人民网>>公益

北京希望工程20年募款物近7亿 受益者超百万

陈荞

2014年10月19日08: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希望工程20年募款物近7亿 受益者超百万

  京华时报讯 (记者陈荞)昨天,纪念北京希望工程20周年公益徒步嘉年华在北京国际鲜花港举行。北京青基会介绍,20年来,北京希望工程已累计接收捐赠款物近7亿元,受益青少年已超百万人。

  昨天,曾参与捐赠希望工程的捐赠人、接受捐助的受益人,以及当年北京希望工程的工作人员首次聚在一起,追忆20年来希望工程的发展足迹。

  据统计,北京希望工程实施20年来,累计接收捐赠款物近7亿元,直接资助大、中、小学生15万余名,受益青少年已超百万人。

  北京青少年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年来,社会慈善环境已经有了很大变化,“那时候慈善事业刚刚起步,人们都觉得很新鲜,一个消息就可能引起社会轰动。”那时的捐款也主要是由捐赠人送“款”上门,希望工程再为受助人送“钱”上门。

  “但现在更多的是依托网络化的手段。”上述负责人说,慈善信息方面也更加公开透明化。第一代的慈善组织在公开透明上做得还不够,现在对于捐款的动态披露、审计、对捐赠者的反馈、对受益人的追访等都是全方位的,除了社会监督,行业内部也会有信息披露指数定期公开,以此来衡量基金会和公益组织的透明度。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工程一直以青少年的教育资助为主,逐步扩展到青少年生活、医疗等方面的援助,今后在原有援助项目的基础上,还将拓展青少年能力提升项目,比如科普、心理健康,青少年在都市的生活能力等援助项目。

  >>现场

  “我们资助的孩子上大学了”

  据悉,近4000人参与了昨天举行的公益徒步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上,20位参与北京希望工程的捐赠者、受益人、工作人员代表将20枚刻有爱心词汇的印章,加盖在纪念长卷上。

  “我们最早资助的孩子现在都上大学了,”一家化工企业工会负责人汪瑞对记者说,“参与北京希望工程十几年了,公益也成了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能真正帮到别人就是最快乐的事。”怀柔区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靳依笛说,“我长大也要像他们一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

  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主任陈淑惠表示,今后,北京希望工程将以更专业的方式服务于青少年公益活动。

(责编:蒋琪、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