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北京马拉松今年不见“尿红墙” 垃圾量明显减少

2014年10月21日08:2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在马拉松参赛队伍里,一位老人坐在轮椅上举着红旗,两名长跑者前拉后推一路欢歌。  董俊峰/摄

  新增多处移动厕所 选手随地“方便”当场取消参赛资格

  昨天8点,北京马拉松准时开跑。相比去年出现的“尿红墙”现象,今年马拉松新增多处移动厕所,再没出现去年的情景。在去年的“重灾区”多名工作人员看守,发现选手随地如厕便当场取消参赛资格。但是昨天赛道内乱扔垃圾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环卫工人跟在运动员身后捡拾垃圾。不过,垃圾量已比往年明显减少。

  “尿红墙”绝迹

  2013北京马拉松比赛中,一组众选手在沿途红墙和绿化带小便的照片在网上广为传播,更是被网友们称为“尿红墙”。今年的北马,市民们也在关注着运动员如厕问题,不知是否会再次出现“尿红墙”的情况。

  昨天早上7点多,北京晨报记者在起点处见到,参赛选手在多个移动卫生间前有序排队,同时志愿者们在起点处引导选手迅速找到厕所。在赛道上,间隔不远停着两三辆临时载卫生间。在赛道旁,都围有隔离护栏,每隔十余米便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看守,运动员不能跨越护栏跑出赛道。另外,今年移动厕所与周边可利用公共卫生设施总体厕位增加到900个,平均每33人一个厕位,超过了市政管委对大型活动必须保障如厕按每50至70人一个厕位的要求。北京环卫集团天安门队队长刘家龙说,今年没有出现一例“尿红墙”的现象。

  为了让运动员能够知道移动卫生间的准确位置,组委会赛前在官网发布了《如厕攻略》,新华门前和府右街路口上还设立了公厕的指示牌。沿比赛线路,记者向工作人员了解到,今年在红墙沿线都有工作人员看守,如果发现有运动员在比赛途中随地大小便的情况,就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有运动员随地大小便的情况。”昨天中午接近11点时,在知春路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垃圾量减少

  虽然“尿红墙”的情况今年并没有,但是在等待比赛开始以及比赛途中,选手“随手扔”的情况却不时出现。不过,垃圾量比往年明显减少。

  比赛开始后,北京晨报记者在起点处天安门广场纪念堂东侧看到,选手陆续起跑后,环卫工人在广场东侧清理他们留下的垃圾,一次性雨衣、水瓶、纸屑等。很快,30名环卫工人将现场的垃圾清理干净。

  刘家龙告诉记者,昨天为了使路面上空降尘、减少空气中扬尘颗粒物,天安门环卫队共出动2辆中型清扫车和2辆小型清扫车,30名环卫工人和5辆垃圾收集车在选手出发后立即进行了垃圾清理。“从今年的清扫速度来看比往年要明显快不少,往年广场东路的清扫要用10到15分钟,今年只用了5分钟就清扫完成”。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雅 王萍

  北马·商机

  奖牌没捂热 上网卖得快

  晨报96101热线新闻(记者 张静雅)昨天下午,2014北京马拉松比赛刚刚结束,在网上就出现出售纪念奖牌的商家。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大部分商家都是参加马拉松的选手,纪念奖牌的价格在300元到500元不等。

  记者在网上输入“马拉松 纪念牌”的关键字,便出现了几十个搜索结果,卖家出售主办方颁发的奖牌。“每年比赛结束都有人收购纪念奖牌。这也是马拉松爱好者的收藏项目之一。”已经出售过3届马拉松奖牌的一名运动员告诉记者,他去年的奖牌以400元出售。“我中午拿到奖牌之后就挂在网上出售,售价是499元,因为今年天气状况不好,跑起来不容易,所以加价了”。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纪念奖牌的价格在300元至500元不等,最贵的卖到600元。虽然价格不便宜,但销量却不错。下午4时许,售价在300元至400元的纪念牌已经基本售出。

  线索:马先生

  北马·突发

  给选手鼓劲 老人突昏厥

  晨报96101现场新闻(记者 张静雅)昨天上午9时许,一位观看马拉松比赛的77岁老人在现场突然昏厥倒地。幸好队员随行的急救车赶到,对老人进行了紧急救治,并将其送至武警二院检查。老人检查后并无大碍。

  昨天上午9时许,在月坛北街,一名正在给马拉松选手呐喊鼓劲的老人突然昏厥倒地,让身边的工作人员和观众吓了一跳。幸好此时参赛队员随行的120急救车赶到,观众和急救人员将老人送至车上进行急救。北京晨报记者从医护人员处了解到,老人已经77岁,患有高血压等老年病。抢救过来后,当问及为何会昏厥时,老人也说不清楚,只记得晕倒前自己很兴奋。

  “可能是喊加油太激动了,老人就突然昏厥了。好在当时急救车就在附近及时治疗和抢救,不然可能会造成其他病的突发”。昨天下午,记者在武警二院急诊处了解到,老人经过检查并无大碍,已经离院。

  线索:贾女士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