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APEC志愿者开始集中封闭培训 2280名大学生参与

李佳

2014年10月23日07: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PEC志愿者开始集中封闭培训 2280名大学生参与

  志愿者在培训班接受应急救护培训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10月21日上午,由北京团市委、APEC会议北京市筹备办志愿者部举办的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者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3所高校的2280名志愿者将在接下来的8天时间里分批参加集中封闭培训。培训期间,志愿者将系统学习APEC知识、志愿服务规范、国际会议英语、礼仪与形象塑造、应急处置与自护、北京文化等知识。

  引入专业测试优化岗位配置

  据了解,参加领导人会议周服务的2280名志愿者是从8300余名候选人中选拔产生的,具有大学六级和专业八级证书的超过三分之一,同时还有日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语种志愿者。培训开班前,筹备办志愿者部借鉴俄罗斯、印尼等国举办APEC会议经验,组织全体志愿者参加托业(TOEIC)英语测试,对志愿者在国际环境中使用英语交流的能力进行测评。测试结果将成为志愿者岗位配置的依据之一,以达到最优化的岗位配置。

  强大师资队伍支持专业培训

  本次培训针对会议服务实际需求,为志愿者们量身定制10堂精品课程和专用教材。培训师资队伍也称得上是“明星阵容”,著名文化学者于丹、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登上讲台,为APEC志愿者讲授中国文化、志愿服务理念、国际会议语言等课程。

  在志愿服务常识培训中,很多志愿者都在笔记本上记录下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张晓红总结出的6条志愿服务禁忌,其中包括志愿者在岗位上不能大声接打手机,有事尽量通过短信、微信交流;志愿者待岗时不能占用公共网络资源;不能替人看管物品;不能给他人服用药品等实战经验总结。

  组建巡讲团为APEC志愿者加油

  此次APEC志愿者培训得到了全国各地志愿者的支持。在共青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协调下,北京团市委邀请北京奥运会、索契冬奥会、上海亚信峰会、南京青奥会及青岛、宁波APEC高官会优秀志愿者代表组成巡讲团,在培训期间开展宣讲,分享志愿服务经历和体会,为APEC志愿者加油鼓劲。

  注重实战演练 培训师一对一辅导

  领导人会议周期间,志愿者将在7大板块、39个业务口、133个岗位上开展服务。为了提高志愿者应对复杂情况的“实战能力”,培训过程中采用情景教学方式,针对服务岗位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场景开展模拟训练。为了在短时间内帮助志愿者提升礼仪素养,培训采取小班教学,由专业培训师在仪容、仪表、仪态、仪姿、语言表达等方面一对一辅导。大到“坐、立、行、走”,小到“微笑、眼神”,志愿者都将得到强化训练。

  志愿者感言

  耐住寂寞以平常心应对

  传媒大学 叶雨

  曾在首都图书馆给盲人做过志愿讲解的叶雨,当接到APEC海选志愿者考核通过的消息时分外雀跃,即将首次参与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的机会令她心潮澎湃,颇为激动。“我很期待这份志愿服务,觉得特别荣幸和光荣,不过这两天经过这么系统的专业培训后,听到很多老师都讲到,志愿者多半是受苦受累受委屈的角色,很多时候是要耐住寂寞的,所以我也降低了对志愿服务的期待,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即将开展的工作。”

  了解各国习俗丰富视野

  北京大学法学院 王靓

  在此次培训课程中,曾做过园博会志愿者和国庆60周年晚会志愿服务的王靓感觉受益匪浅,“在服务园博会时,我只经历过短期的在线培训,参与这样集中的培训课程还是第一次。”王靓说,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团市委副书记杨海滨在培训课程的第一讲中介绍的《大型赛会中的外事常识》,“各个国家的很多习俗之前我们都不知道,比如杨书记曾提到向法国友人赠送了泥人雕塑,而在法国人风俗习惯中,这类雕塑是放在墓碑上的,因此不太妥当,类似的民俗细节,包括说话、手势,作为志愿者在服务时其实都应该充分了解。包括我们的个人卫生、形象都应该注意。”

  王靓接到的志愿服务岗位是即将分配在国家会议中心酒店咨询台,需要穿正装和高跟鞋对她来说也是个挑战,此前她看到同学在APEC高官会期间发过志愿服务的照片,他们连续服务12小时,也晒过被高跟鞋磨破的脚,“我已经准备好了,能参与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会给我的人生留下一抹特殊的色彩,让我今后回想起来都觉得特别有意义。”

  “钢小伙铁姑娘,看我们的!”

  北京科技大学 周潇雨

  周潇雨随身的钱包里一直带着急救员的证件,他也曾多次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今年大四的周潇雨正期待服务APEC大型活动的经历给这个学年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以前在校内做志愿者都是以服务同龄人为主,比如与外国学生进行交流之类的,但APEC会议规格层次更高,志愿者也可以积攒多边交流的经验。”

  由于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历史,“钢小伙铁姑娘”也是北京科技大学对志愿者的俗称,学校要求每位在校学生毕业前完成36个工时的志愿服务,周潇雨介绍,很多同学从事各类志愿服务早已达到上百个小时。

  这次该校入选的100多名志愿者中以男生为主,他们也被分配在交通组,“届时我将负责从国家会议中心到雁栖湖分会场的交通联络服务,除了参会的官员,媒体记者也将搭乘摆渡车往返,因此志愿者的工作时长有可能覆盖全天。另外司机不具备英文听说能力,交通组的志愿者将与司机共同配合完成任务。”

  志愿服务可以收获意想不到的事

  传媒大学 陈橙

  南京青奥会语言志愿者、为孤独症儿童做志愿服务,但接受正规志愿培训课程对陈橙今后的志愿服务将有很大提升,“像专业医疗培训,外事常识和传统文化等知识的涉猎让我对志愿服务有了全新感受,比如与会国的文化差异,将给我增添很多服务经验。”

  有些人认为做志愿者会很忙碌,并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但依据在南京青奥会服务的经验,陈橙说:“其实当时用到我的机会很少,我当时的工作相对简单,就是在机场提供问询服务,而对方提出的问题也都挺简单,这反而让我觉得很真实,而且还可以了解到别人的状态。”令陈橙印象深刻的是很多外国运动员对志愿者真诚的微笑,扬手打个招呼,几秒钟的问候都让她很感动,“这种认可带来的收获是此前意想不到的事,所以我也很期待此次服务APEC会议可以给自己带来更多感悟。”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佳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