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国际红会官员:郭美美事件让中国红会更加透明

王晓芳

2014年10月23日07: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红会官员:郭美美事件让中国红会更加透明

  中国红会与国际红会亚太区大会在京开幕 国际红会东亚代表处主任范马丁表示

  郭美美事件让中国红会更加透明

  本报讯(见习记者 王晓芳)昨天,中国红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第九届亚太地区大会在京举行。国际红会东亚代表处主任范马丁表示,中国红会这些年遭遇了一些信任危机,郭美美事件让危机达到了高峰。但他认为虽然很多人和机构对红会仍抱着怀疑的态度,但中国红会的社会形象已有所改善,国际红会敢于继续支持他们改善形象,强化国际合作。

  范马丁表示,“郭美美事件”对中国红会造成的信任危机确实非常严重,而且仍在继续。任何组织或机构遭遇这样的形象危机,都需要时间来化解,尤其是在社交媒体如此发达的时代。他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在芦山和鲁甸地震后,他看到了民间组织和红会在地震后的合作,也看到了国际联合会如何参与援助,并从媒体报道中看到了对红会的正面回应。

  范马丁认为,中国红会在地震后确实又收到了来自不同机构的数额不少的捐款,而且个人捐款的数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说明中国红会的社会形象正在改善,虽然无法预测危机还会持续多久,但是国际红会会在任何时候帮助中国红会渡过难关。范马丁认为,危机不仅会发生在中国,许多国际机构也会发生类似“郭美美”这类的危机。未来国际红会将帮助中国红会进行培训,提升能力,也会提供更多处理这类危机的经验。他表示,“郭美美事件”会令中国红会更加透明,而透明度是公众关注的关键,让公众了解这个机构的具体情况,才有可能更好地化解信任危机。

  据了解,中国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每四年召开一次。此次大会,来自中东、亚太地区的49个成员红会共派出200多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讨论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人道主义困境和世界在发展中产生的问题。

  对话

  “赵白鸽卸任并非畏惧压力”

  北青报:您怎样看待中国政府与红会的关系?

  范马丁:我要解释一下,红十字会并不是独立于政府的组织,这经常被误解。与公民社会组织等非政府组织不同,红十字会与政府是一直保持紧密联系的。在与政府沟通时,红会决定自己的职责,政府有权监督红会,并有权要求红会做一些指定的事情,如指定红会完成献血工作、处理灾难事件等任务。当然,红十字会需要足够的勇气与独立性,与政府对话,贯彻国际联合会的工作核心,并要求在经济上予以支持。所以红会与政府的关系与NGO组织与政府的关系有很大的不同。中国红会是中国体制的一部分,有其自己的角色,同时也要与公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所以我不认为,这是让公众怀疑红会的理由。

  北青报:中国红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于今年9月卸任,你如何评价赵白鸽这些年在红会的工作?

  范马丁:我认为,赵白鸽的确对红会做了很大的改变。她一直精力充沛地推动着中国红会的发展。我认为在她的努力下,中国红会与国际红十字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

  北青报:你认为她的卸任与社会压力有关吗?

  范马丁:我不认为赵白鸽畏惧压力,她甚至很享受压力。她喜欢工作,喜欢挑战,喜欢一直向前。她现在不再是中国红会的党组书记,但她依旧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我可以跟您保证,她如过去一样精力充沛,将为国际红十字会继续努力工作。

  文/见习记者 王晓芳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