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81个急救直升机降落点覆盖京津冀

刘欢

2014年10月24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刘欢

  昨天,记者从市红十字会获悉,中国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已经抵达北京,正在位于八达岭机场的空中救援备勤基地进行组装调试,本月28日正式起航。与此同时,本市推出国内首个空中紧急救援保险,下周三市民可通过微信购买,购买保险的市民如突发急症意外,可低价享受空中救援服务。该保险最低保费每人每年299元。

  可调动25架空中急救直升机

  除已抵达北京的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外,最快明年年底前,还将有3架专业急救直升机加盟999空中救援体系。目前,999急救中心已和国内数十家医疗机构、救援公司联手成立中国空地救援联盟,未来999不仅能调动自有的4架急救直升机,还可协调调动联盟成员的21架直升机参与空中救援,实现救援直升机、地面救护与合作医院医疗转运全程无缝隙对接。本市还将组建专业的空中救援心理疏导志愿者团队,为伤病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有空中急救需求的市民可拨打010-999全国统一急救号码及登录首都空地救援网申请航空医疗救援。接到报警后,航空救援机组医务人员首先跟病患家属联系,依据病情以及地面、天气情况确定是否启用空中转运。确需空中救援,999将联合有关部门立即申请航线进行转运。

  空中救援直升机覆盖京津冀

  空地救援网络将从覆盖京津冀开始,逐步覆盖全国。据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吕仕杰透露,本市结合历年来所参与的各类航空应急演练和航空医疗救援经验,对京津冀地区可用作直升机降落点的场地,进行了细致的摸底调查和空地勘选。目前已在北京999急救中心、怀柔区桥梓镇北宅村建设了两个航空救援备勤点,在京津冀地区的部分医院、体育场、学校操场等地点确定了81个具备净空条件的场地,作为航空救援直升机应急起降点。

  目前,本市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已委托首航直升机公司管理。吕仕杰表示,随着空中救援的不断发展,本市拟在3年至5年内建立独立的运营机构。

  一年299元可享低价空中急救

  一直以来,空中救援因其高昂价格被人们认为是“富人特权”。本市推出的国内首个空中紧急救援险使普通人也能享受空中急救服务。

  据介绍,市红十字会与中国人寿保险合作,制定了空中紧急救援费用补偿保险条款。投保范围在出生180日到70周岁,责任范围包括急重症意外伤害或约定的重症急性病,保障范围包括空中紧急救援交通工具费用、空中紧急救援医疗费用、意外所致的身故、残疾、烧伤和意外伤害医疗费用。其中,空中救援部分包括从事故地到起飞点的地面急救车费用,从起飞点到降落点的直升机救援费用,从降落点到医院的地面急救车费用。

  为照顾不同人群需求,空中紧急救援保险保费分别为全年每人299元的惠民版和999元的尊享版。惠民版保障范围涵盖了空中紧急救援交通工具和医疗费用,保险金额为3万元以内,保险公司承担70%。尊享版保障范围为空中紧急救援交通工具和医疗费用,保险金额30万元以内,由保险公司全部承担。

  下周起,市民可以通过“首都空地救援网”购买产品,也可以通过微信关注“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购买产品,还可以到柜台购买。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