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后“冰桶”时代公益再添新玩法 “饥饿24”再引作秀质疑

2014年10月27日04: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记者郑磊

一天不吃饭,能做什么慈善活动?近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中国首个扶贫日发起了一项“饥饿24全民公益活动”(简称“饥饿24”),倡导16到60岁有条件的人于16日20时至17日20时之间,24小时不进食,以表达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饥饿人群和贫困弱势人群的关注、对饥饿和贫富差距的重视。然而,活动一经发出便引发网友热议,不少人认为活动内容与之前的冰桶挑战十分相似,有抄袭作秀之嫌。但同时,活动本身贴近实际的主题和指向明确的善款流向仍得到不少专家的支持。

饥饿挑战邀大众捐善款

10月16日是第34个世界粮食日。10月17日,是经国务院批准,我国确定的首个国家扶贫日。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相关机构组织一同发起了“体验饥饿——饥饿24全民公益活动”,主要倡导16-60岁有条件的人,于10月16日20:00-10月17日20:00共24小时内,不进食以切身体验饥饿,以此表达对饥饿人群和贫困弱势人群的关注。

扶贫基金会在倡议书中称,体验者可以分享自己的体验计划、心得体会等,并邀请三位好友参加体验。若好友不能完成,也可以为“饥饿24”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把自己的微博、微信或QQ头像在活动期间更改为“饥饿24”活动图标,捐出相当于一天餐费的善款,支持改善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状况等。

为了让宣传效果明显,活动开始前,扶贫基金会还专门设计了一款写着“饥饿24一天不吃饭”的红色口罩,免费发放。号召热爱公益的人士佩戴,呼吁大众参与其中。

饥饿体验引发线上互动

据了解,早在活动开始前几天,不少热心网友已经自发成立起专门的讨论群和贴吧,分享彼此的饥饿体验。

活动开始后,网友们在讨论区内纷纷晒出照片,分享个人的饥饿体验计划。记者注意到,由于参与挑战的人群各行各业,发帖人的发言方式也不尽相同。在各种分享内容中,有关个人的饥饿体验经历和健康节食的帖子最受热捧。

“从今晚8点到明晚8点,绝食24小时,体验一下饥馑人群每日的处境,也顺便感受一下营养过剩人群节食减肥的感觉。”10月16日20时15分,微博网友“小风残月”写下这样一句话。

网友“吃货刘小曦”则在微博上吐槽,自己才饿了10个小时就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那些经常挨饿的孩子真的好可怜,我要帮帮他们,尽我绵薄之力,哪怕只有一点点”。

一位从事医学专业的网友“健康芝芝”则从能量消耗方面对一天的节食进行分析。在帖中他表示,“普通人,特别是长期肥胖又不缺吃的人,一天不吃饭还好。人体肯定会动员脂肪,能量消耗,不过有可能会低血糖。即使不吃饭、不运动,中国女性一天消耗的热量在1100千卡左右,男性多一些约1600千卡。而每天正常吃饭,轻体力成年女性需要热量在1700-1800千卡,男性在2200-2300千卡左右”,一条条数据被网友誉为“技术帝”。

讨论中,一些年龄较大的网友也分享了自己曾经切身忍受饥饿时的感受,引发网友极大关注。

“当年闹饥荒时的感觉仍记忆犹新,家里人多,偶尔能吃上一顿水煮白菜叶都已经很不容易,米饭就更不用说了。”正因为儿时挨过饿,她格外珍惜粮食,每一顿都会把饭吃得干干净净,“年轻的孩子无法理解那种感觉,或许只有挨过饿的人才能真正体会粮食的珍贵”。发帖人说自己今年将近80岁了,对于饥饿有着最深切的感受。她说,自己并不赞同这种“靠不吃饭做好事”的活动,同时“希望年轻人能珍惜现在的生活”。

还有很多网友通过手机、互联网等方式相互交流,并呼吁身边朋友参与其中,为公益项目捐款。

明星参与发声助力公益

由于活动本身娱乐性和公益性并存,除了普通居民参与其中,“饥饿24”也受到了不少明星的关注。热爱公益的明星以各种形式进行活动,并带动粉丝传递公益慈善。

10月17日,演员杨幂在微博上表示:“虽然挑战时没有选工作日,但也感觉很辛苦。现在,贫困地区还有很多小朋友生活在饥饿中,营养不良会严重影响他们的成长。”

微博中,她呼吁广大网友一起帮助贫困学生,为他们“营养加餐”,并表示自己已为“饥饿24”进行了捐款。

此外,歌手、演员乔任梁也发微博称,已完成12小时的饥饿体验活动。“冒冷汗、心慌是对饥饿最切身的体会。”他说,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和大家一起关爱那些贫困孩子。

活动引发作秀质疑

关注公益的人不免会留意到,“饥饿24”从传播形式上与此前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有许多相似之处——体验式慈善,旨在唤醒民众的慈善意识和责任担当。于是,自“饥饿24”一推出就遭遇了“作秀”、“走形式”等质疑声音。甚至有网友表示,自己极其不理解这种活动发起意义,无非是要捐款捐物资,顺便借网络炒作一把。

对于这样的质疑,主办方中国扶贫基金会也不讳言,称此次活动确实受到冰桶挑战很多启发。“冰桶挑战”中国地区引进人贝晓超也是此次饥饿体验的联合发起人之一,他表示,此次公益活动目标没变,只是套上一个更吸引人的外壳,形式上的改变不应被称之为作秀。

尽管得到了官方回答,仍有一些网友并不买账。有人认为“饥饿24”有太多模仿痕迹,试图复制“冰桶挑战”的奇迹,从而掀起新一轮公益热潮,结果反而适得其反,“毕竟健康人连续24小时不进食可能没问题,可如果有慢性疾病者参与,一旦出了意外,则有违公益初衷”。

对于批评的声音,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饥饿24”是一次公益尝试,发起该活动的初衷并非为了募款,而是以新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关注贫困。

与“冰桶挑战”的瞬间风靡不同,“饥饿24”其实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国内。2012年的国际粮食日,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夏文星参与了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其间他有过动摇,但最终坚持了下来。2013年10月16日,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启动“饥饿24小时”2013公益体验活动,青年演员倪妮作为首位中国零饥饿挑战志愿者,体验了一天的饥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