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观察评论

十城管队长请辞背后的真像

全杰

2014年10月28日09:0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华林街道城管劝导小贩离开,许多市民都知道,这类执法并不容易。记者陈忧子摄

  《十城管队长请辞的背后》见报 有一线城管感谢本报反映他们工作的辛酸

  昨日,本报独家报道荔湾区10条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集体请辞的新闻(详见昨日《广州日报》A17版《十城管队长请辞的背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有荔湾区一线基层队员向记者发来短信,感谢本报真实反映他们工作的辛酸。有执法队队长表示,尽管肩负压力,但依然会坚守岗位,继续“做好呢份工”。

  《十城管队长请辞的背后》见报后,有城管队员称:城管队长集体请辞的背后,是基层城管队员工作和生活的辛酸。荔湾城管部门改制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原来300多项执法项目,陡然增加至2000多项,涵盖卫生、环保、文化、交通、食药、安监等职能,但人员配备却没有明显增加,让一线城管队员无不直言“压力山大”。

  城管队长:身负重压

  荔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何人生坦言,综合行政改革后,在岗人员仅增加了90人,但没有全部直接分配到街道执法队。最基层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人员并没有实质的提高。

  一名执法队队长说:“执法项目增加到2000多项,一些十几年在一线工作的城管队员都要重新学习法规,谈何容易?”

  人手少、工作多,城管队长和队员起早摸黑已经是家常便饭。“我们队长早上7时就要到岗,晚上经常加班至深夜,遇上检查时,有的队长甚至几天不回家。”城管队员说,在执法过程中遭遇暴力抗法增多,也让城管队员身心受到伤害,面对家属,他们也很不好受。

  城管队员:职业认同感低

  如果说,工作的压力可以通过努力勤奋来克服,那么,最让城管队员难以承受的,就是城管这份职业在社会认同感中一直处于较低位置。

  “执法环境越发恶劣,违法商贩甚至动不动就诬蔑城管暴力执法,让不知实情的市民也对城管发出了谴责,这不仅让城管执法处于两难的境地,也在心理上承受委屈和压抑。”一名城管队长说。

  “最开心的,不是听到上级领导的表扬,而是市民对我们的肯定,哪怕承认我们的工作是为他们生活带来了实质帮助,那我也算满足了。”这是在上周广州市城管执法局接访日,一名荔湾城管队员对记者说的话。

  市民:我们离不开城管!

  尽管爆出集体请辞的人事危机,但令人欣慰的是,一众城管队长还是依然坚持专业、尽职、奉献的精神。据称,城管队长在提出辞职时,并没有向组织提出要求或者交换筹码。“这些队长们都是资历很深的‘老城管人’,并没有对组织提出过什么特殊要求。”有关负责人说。

  一位没有提出辞职的城管队长表示,只要穿上制服,头戴队徽,就会坚守岗位,“做好呢份工。”

  昨日报道出街后,不少市民也对城管表示了支持和理解。“没有了城管,‘走鬼’谁来清理,没有了城管,违建谁来查处,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城管!”有市民希望社会舆论多宣传城管工作,多赞城管正能量。

  啥都归城管

  反而不好管

  有委员建议为城管“减负”

  这次人事危机,让荔湾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受到争议。有城管队长指出,综合行政改革的提出是好的,方向也是正确的,但部分深层次问题未得到解决,街道基层执法队在人员缺乏科学配置的情况下,承担2000多项执法任务,让基层队员身心俱疲,执法效率偏低。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方向是正确的,也是未来城管部门发展的方向,“这种改革,可以防止九龙治水,让城管部门有权有责。”

  但韩志鹏也认为,执法职能增多,人员配备缺少的话,就会降低执法效率。“例如,原来的爱卫部门是副局级单位,但现在合并到城管委,变成了一个处,今次登革热疫情中,好多人指责爱卫办没做好工作,其实与其力量不足有关。”

  韩志鹏说,其实在机构改革中,不应该将所有职能都集中在城管部门,“什么都归城管管,最终什么都管不好。”韩志鹏认为,有些职能应该从城管职能中分离出来。文/记者全杰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