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调查:不到一成网友希望受助者表达对其个人的感恩之心

王会贤

2014年10月29日13:39    来源:公益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三轮车夫老冯和被资助女孩玲玲的故事,引发了资助人与受助者关系的讨论。

  绵阳人老冯,在江苏无锡市靠着蹬三轮挣钱。4年前,老冯在网上看到玲玲(化名)需要资助的消息。10岁的玲玲跟着年近八旬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徒四壁,唯一值钱的就是一部收音机。老冯办了张银行卡交给了玲玲的爷爷奶奶。随后每个月都会往这张卡里打上200元或300元,到现在资助金额近万元。

  然而内向的14岁小女孩玲玲,在见到老冯时,并不那么热情,并且对这位没见过面的大伯有一点害怕。加之种种误会,让满心期待而来的老冯,觉得孩子态度冷漠,萌生了不想再继续资助下去的想法。最后,在《成都商报》记者的沟通之下,老冯体谅了玲玲的处境和心情,继续资助,并与孩子立了一个协定“等玲玲长大有经济能力了,也要资助一个需要帮助的贫困生”。

  资助人与受助者的关系一直是众说纷纭的话题。《公益时报》联合凤凰公益推出本期调查——如果你是资助人,当你的受助者对你不是那么热情和感激时,你还会继续资助他吗?

  本次调查自10月22日14时开始,截至10月27日10时,共有12795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选择继续捐助和不继续捐赠的网友各占约四成,而多达六成网友希望受助人以后有能力了也去帮助别人。与此同时,只有不到一成网友希望受助者表达对其个人的感恩之心。在与受助人的沟通方式上,近4成网友选择不会主动联系受助人,选择完全交给公益机构等第三方执行的排在第二位,占22.56%。

  网友留言:

  大虾-影子等你: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徐妈妈的复古风:首先问自己一个问题,资助是为了什么?如果是为了获得感恩和回馈,那你应该愤怒应该停止。其次被资助人不懂得感激,可能因为不懂得表达情感,或者认为理所应当。然而不论是哪种原因,绝大多数都是环境和教育造成的,因为是感恩的教育缺失造成的。

  生如夏花-夏花:一直欠着别人的恩情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有些人更会一直以“我就是你的恩人”的感觉出现,说不好这种心态,但是能理解。

  麦田计划合肥:的确会遭遇冷漠,所以需要给孩子进行心理辅导,谢谢这些孩子给了我们一个表达爱的机会……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