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大学生发明做菜软件在网上走红

姜静

2014年10月30日09:47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通讯员 陈森青

  金陵晚报记者 姜静

  不会做饭,又懒得去饭店,咋办?日前,一款为菜鸟量身定制的“私人小厨”软件出现,该软件收录了一些家常菜的做法,每一步都有操作提示,甚至详细到什么时候放盐、火候的大小等,炒菜者跟着软件的提示步骤和节奏,就能轻松炒出一道菜肴来。

  偶然尝试意外火了

  王秋里是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学的是软件专业。“不久前有一个世界厨师日,当时就想研发一个和厨师有关的软件,所以就试着做了,没想到却火了。”王秋里不好意思地说,偶然尝试了一下,真的没想到会火。

  王秋里用“鱼香肉丝”给记者举例。第一步可在输入框中输入“鱼香肉丝”,然后点击“开始做饭”。待30秒左右,软件便会发出“滴”的一声提示音,提醒锅已热,炒菜步骤正式开始。此时,软件用文字提示,第二步加入原料且炒至肉丝变白。过几十秒后,软件再次提示,第三步加入调味汁翻炒,此过程持续35秒左右……什么时候放糖、什么时候放盐、火候是大是小,炒菜者只要跟着软件提示的节奏,一道“鱼香肉丝”便可轻松出锅。

  做菜过程全是现学

  王秋里告诉记者,他自己不太会做菜,所以做菜过程,有一些是从网上现学的,然后再打电话问妈妈,根据妈妈平时做菜的经验,一步步写出来的。“不会没关系,只要肯学就能学会。”

  他介绍,其实“私人小厨”软件自备了许多营养学知识,比如碘盐入锅多久才不会减少碘的流失,绿色蔬菜几分熟才最具营养价值等,而自己精心设计发布这款炒菜软件,其实还希望借此传递一个理念:“炒菜是一项必备的生活技能,不管对自己还是对父母,厨房都是一个让房子变成家的地方,所以我希望通过这款软件让更多人重视起厨房,重视起炒菜,我们为了生活拼搏事业学业,而通过柴米油盐感受生活。”

  很多细节还在完善

  采访中,记者提出了几点质疑,比如他在软件中设置做菜时,每个程序都设置了时间,但实际做菜中,却会存在火候大小、菜肴切得大小的问题。对于这些质疑,王秋里说,也已经有网友提出了这些问题,目前,他和团队的其他人,正在想办法完善。

  “我们已经考虑到口味、时间等多方面的问题,目前该软件还在完善中。”王秋里说,当时就自己做着玩的一个软件,没想到很受网友喜欢,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目前,他们正在完善这些细节。此外,正在研究该软件的手机版,预计本周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使用。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