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观察评论

专家谈“房娃”现象:读万卷书不如收房租?

于梦江

2014年10月31日10: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谈“房娃”现象:读万卷书不如收房租?

  心理专家谈京穗“房娃”现象 称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

  日前有媒体报道,北京的初中男生小虎(化名)总是闹着要辍学,老师实在没办法了,便让小虎的妈妈到学校来“陪读”。日前,妈妈带着小虎来到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寻求专家的帮助。原来小虎家有14套房子,其中的12套房子都租出去了。小虎从小生活条件就很优越,他不明白为什么要上学。“我家光是房租就够我吃三辈子了,为什么还要上学?我只要会收房租就行了。”小虎对咨询师说出自己的想法。

  中国心理干预协会理事何日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北京“房娃”的案例和之前自己接触的一个例子很相似,一个14岁的广州本地少年小强(化名)因不去上学,被父母送来做心理咨询。在聊天中,在面对为什么不上学的提问时,小强连续反问道:“我为什么要上学?为什么要考好大学?为什么要找好工作?为什么要赚钱?我们家有多套房,房子的租金加上村里分红,一年有五六十万元收入,花不完。”面对父母要求他继续上学,小强显得怒气冲冲:“我爸爸、妈妈整天搓麻将,凭什么让我这么辛苦地学习?”后来,小强经过何日辉的心理疏导后,顺利继续学业。

  何日辉说,广州“房娃”和北京“房娃”的情况相似,找不到学习的意义,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首先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对于学习的意义,很多父母对孩子灌输的是,“考好大学,找好工作,赚好多钱、过好生活”,这些目标对于经济条件非常好的孩子来说毫无吸引力。何日辉建议,家长在引导孩子的时候要告诉孩子学习的意义在于要做有意义的事情,给社会带来价值。 (记者于梦江)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