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曝光台

可自认屌丝别有屌丝心态

王石川

2014年10月31日09: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今日主笔王石川

  年轻、受教育程度偏低、离家外出打拼、没找着另一半、用安卓手机、月均收入2917.7元,三餐花费多在39元以内……日前,北大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赶集网联合发布的国内首部《屌丝生存现状报告》为职场基层的“屌丝”们画了一张像。

  逾六成受调查者自我归类为“屌丝”,并不令人太过惊愕。若单纯以收入计,或以生存状态考量,无论自认还是被称屌丝,都很正常。那些大佬当年不也是屌丝吗?比如马云。还有功成名就了仍自称屌丝的,比如史玉柱、周鸿祎。其实,屌丝不丢人,丢人的是甘于屌丝的心态。

  所以,您可以自认屌丝,但千万别放不下屌丝心态,否则如何逆袭?常常听到“你有背景,我只有背影”的幽叹,没背景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自暴自弃,随波逐流;是拼二代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做拼二代。如果只怨天尤人,用屌丝二字开脱,就可能一辈子是屌丝。当然,屌丝需努力,制度更要建构社会公平,为屌丝创造更多改变命运的机会。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