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人民公益

微博推出本地公共信息及服务推送平台

灾害预警、儿童走失等信息政务微博可直接推送本地用户

2014年11月03日1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微博近日推出本地公共信息及服务推送平台,遇重大灾情、警情或突发事件时,政务微博可第一时间向本地微博用户推送信息。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这个平台,意在引导和推动政府相关部门更好的为公众提供服务,提升政务微博和微博平台的服务价值。

首批接入的机构以地方政府新闻办和公安、天气、地震预报等与公众生活关联紧密的机构为主。接入平台的政务微博发布带有指定话题词的微博,即可自动进入信息推送机制,通过微博客户端将信息及时呈现在用户手机上。“比如有儿童走失后,公安微博只要发布带有#XX寻人#的内容,这条信息就会出现在本地微博用户的手机上。再通过转发可以让尽量多的人在短时间内知道这条信息,为找回走失儿童提供帮助。”微博相关负责人介绍。

政务微博已经成为重大突发事件中政府相关部门发布信息的重要渠道。此前微博会将这些信息向相关地区用户推送,监测数据也表明用户对这类信息的关注度很高。9月初的黑龙江越狱案件告破后,超过1000万用户阅读了微博推送的新闻。今年9月3日微博向威海用户推送当地发生地震的新闻,该信息的打开率甚至达到以往的一倍。

此次推出的公共信息及服务推送平台打破了关注关系的限制,由政务微博直接向本地用户推送信息。微博日活跃用户达到6970万,其中78%来自移动端,通过手机直接推送信息能够更高效、更大范围的触达公众,微博裂变式传播优势也方便用户将信息转发扩散,从而覆盖更多人群。该平台已覆盖国内所有省份(除港澳台地区),覆盖人数超过3亿。

这个平台目前尚处于测试阶段,已邀请@南昌发布(南昌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平安洛阳(洛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等部分政务微博参与,同时还有近70个各地政务微博已经申请加入。平台将在本月内开放,暂时只针对市级或市属机构政务微博,推送信息也需经过站方审核。不过运转成熟后微博将逐步放开审核权限。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国都在探索建立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社会应急体系。美国用于寻找走失儿童的Amber系统已经实现了接驳紧急警报系统,电台、电视台、短信、Facebook和Google等多个渠道参与,使失踪儿童找回率提高到97.7%。业内人士表示,微博公共信息及服务推送平台的上线,将加速建成由政府相关部门主导、媒体和公众全面参与的公共服务体系,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权威、更贴近的资讯和服务,全面提升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