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单双号限行早高峰公交客流增长百万人次 提速33%

刘冕

2014年11月05日08:3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刘冕

  3日北京开始实行单双号限行,很多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早高峰,地铁客流同比增长2%,公交客流则增长了100多万人次。公交、地铁都增加了运力。而且,由于上路辆减少,早高峰公交车提速约33%,每小时提速6.88公里,准点率也大幅提高,周转速度加快,消化了增加的客流。

  公交:96%准点进出站

  市交通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昨日早高峰地面公交主要通道平均运送速度约为28公里每小时,比上周同期的21.12公里每小时提升了约33%。同时,400余辆公交机动车加入早高峰,公交运力提升了2%。

  “地铁太挤,我打算坐公交,前两天就用手机软件预测了一下上班的行程,大约需要30分钟。”市民唐小姐在国贸附近上班,平时都是自驾车。“担心周一堵车,我特意早出门10分钟,没想到只用了20分钟就到单位了。限行结束后,我还打算接着尝试绿色出行。”

  昨日早高峰地面公交客流超过了1400万人次,同比增加了100多万人次。一位在369路站台服务的公交引导员说:“车来得挺快,比以往周一早高峰准点儿,虽然候车总人数多了,但是车上并没有变得拥挤。”

  公交集团介绍,昨日从6时30分就开始加密发车间隔。早高峰共发车32820车次,比上周一多发了1628车次。此前预备的400余部机动车全部投入了运营,重点为郊区进城线路、各环路线路、高速线路、途经各大居民小区的线路增加运力。由于路面比较畅通,公交车的准点率达到了96%。

  地铁:部分站点限流范围扩大

  准点儿的地铁一直是通勤族的首选。昨日早高峰,截止到9时地铁全网进出站约为305万人次,比上周同期增长约2%。

  地铁10号线是北京客流压力最大的一条地铁线,而双井站更是首当其冲。昨日早高峰,这里的进出站客流没有明显变化,但是临时限流的范围却从1个口变成了3个口。

  7时45分,双井站A口外已经排起了长队,每隔一段时间会放一部分人进站。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9时30分。该站所属站区书记修希森介绍,10号线途经列车的满载率更大了,所以3个出入口都采取了临时限流措施。“希望乘客理解,限流也是为了大家乘车更安全。”

  角门西站是10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站,早高峰也比以往来得早、走得迟。乘客张先生说:“我上班时间比较晚,一般八点半以后来换乘人就不太多了,可今天八点半了,客流还是很大,换乘的时候只能排队往前挪。”这一站所属大红门站区,相关负责人说:“客流回落时间一直推迟到9点多,至少10名其他车站的工作人员来支援了。”

  北京地铁公司统计,昨日早高峰地铁共加开了30列临客。其中13号线加开临客数量最多,一共开行5列。未来几天,地铁客流大站可能还会采取临时限流措施,提示乘客提前出门、尽量错峰。

  市民:各种绿色出行

  其实,绿色出行并非只有乘坐公交和地铁。比如市民杨女士,她家离单位大约5公里,平常都是开车上下班。上周末,她特意办了公租自行车卡,打算骑车上下班。她说:“坐地铁挤,坐公交不能直达,干脆骑车。这两天天气挺好,而且只有两个星期,就当锻炼身体了。”

  市民范先生家住广安门附近,上班地点在玉蜓桥,他的邻居上班地点在国贸。他说:“我俩决定拼车,正好一人单号一人双号。遇到自己不开车的时候,我也会替邻居准备好早饭。不过就是我们下班的时间不一样,到时得坐公交或者打车回家。”

  北京叫车服务网的微信公众账号昨日还开启了打车服务。用户只需绑定手机号,就可以通过微信实现即时叫车、预约叫车等服务。电召中心最长调配25分钟,直至驾驶员抢应。最快的时候,整个叫车过程只需要10秒。调派结果还会以手机短信发给用户。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