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老人不知道用家长不敢用 地铁无障碍公厕有点囧

2014年11月06日09:0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前不久,上海在公共卫生间里专门配备了“中性卫生间”,目的在于给行为不便者、婴幼儿等特殊人群提供便利,尤其是那些需要异性家属陪同如厕的人。

  在北京,分布在地铁各个站点的无障碍公厕,在一定程度上扮演着“中性卫生间”的角色。

  记者走访北京地铁发现,很多行动不便者如老年人不知道能使用无障碍公厕,带婴幼儿的家长不太敢用,而本不该使用的正常人群却不同程度地破坏无障碍公厕的设施等。

  地铁无障碍公厕,真的有点儿囧。

  便利

  周末傍晚,地铁10号线劲松站公厕门口正排着长队。小刘手里提着三个购物袋,倚靠在墙边。他的女朋友排队等在公厕外,队伍“行进”速度缓慢。

  小刘像是突然想起什么,走向旁边的无障碍公厕,里面亮着灯。小刘赶忙喊:“快点儿!这儿有厕所!”女朋友应声而来。不到半分钟,一个中年女子闪身出来,小刘的女朋友迅速钻了进去。

  中年女子走向等在两三米外的同伴,语气里带着不解:“这厕所这么大,怎么没人用?还都去排队?”其实,每天类似的场景经常上演。

  老人:有扶手

  张大妈第一次使用地铁里的无障碍公厕,大约在半年前。当时,她跟老伴儿坐地铁出行,正值客流高峰时段,“厕所外头排队,我前边恨不得有十几号人,没辙,等着吧。”张大妈左右环顾,瞄到无障碍公厕关着的门,“我心想试试看,没准能用,一推门,嚯,比普通公厕宽敞多了,还有扶手,我上岁数腿脚不好还能扶,这多好。”

  家长:有整理台

  王静的孩子不到两岁。在王静看来,地铁里无障碍公厕最大的便利是有婴儿整理台,“其实第一次用无障碍公厕的时候,进门之后根本没发现有婴儿整理台,后来才看见的。”

  “以前也在普通厕所里给孩子换过纸尿布,但说实话,空间太小了,转不开身,随身的东西也没地方放。另外要是我自己带孩子出来,带着手推,普通的厕所我根本没法去,不关门吧,个人隐私没了,关门吧,怕孩子丢了。无障碍公厕就没这个问题,因为里面空间大。”

  其他人:不排队

  还有一部分人,也会使用无障碍公厕,比如像小刘女朋友那样在厕所门口排队苦等的人。

  “空放着是浪费资源,这边浪费着资源,那边排着队,何必呢?”小刘如此说。

  疑惑

  同样是周末傍晚的客流高峰时段,10号线地铁国贸站站台上,公厕前一如往常排着长队。

  周大妈一手牵着小孙子,一手紧紧攥着刚从随身斜挎包里掏出来的纸巾,她们排在整列队伍的最前端,看到有人出来,周大妈赶紧拽着孙子走进了女厕。而她背后,无障碍公厕的门敞开着。

  尽管有不少“优点”,地铁里的无障碍公厕还是躲不开受人冷落的现实。更多的人,选择了说“不”,即便他们自己恰好属于无障碍公厕服务的目标人群。

  老人:不是给残疾人用的吗?

  在地铁10号线和4号线里,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中老年人,其中仅有两人使用过地铁里的无障碍公厕。

  被问到为什么不使用无障碍公厕时,近八成人表达出这样的观点:“那不是给残疾人用的吗?”已经65岁的周大爷指着无障碍公厕门口的标识说:“你看那上头画着轮椅呐,可不就是给残疾人用的,是人家专用的。”李大妈在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后,手扶着墙,微微驼着背,慢慢走进了一旁的女厕。

  家长:关键是卫生吗

  大部分婴幼儿家长也不买无障碍公厕的账。牵着孙子进女厕的周大妈认为,即便是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出行,也没有必要去无障碍公厕。“像我带孙子出来,他要上厕所了,直接跟我进女厕所就完了,没什么合适不合适的,反正他是小孩。”

  一名年轻母亲则表示,不使用无障碍公厕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卫生条件:“(无障碍公厕)确实方便,尤其是4号线有专门的婴儿整理台,关键是卫生吗?即便是按时按点擦,也肯定不是专用的抹布什么的,谁知道上头有啥病菌?孩子得了病咋办?”

  手记

  标识应更清晰

  人们观念需更新

  地铁10号线、4号线两条地铁线路的无障碍公厕一共69座。相较于10号线,4号线无障碍公厕的设施明显更新更好,却同样门庭冷落。

  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不使用无障碍公厕,有的确实因为不知道、不了解,也有很多年轻父母由于不知道无障碍公厕里有婴幼儿整理台,而干脆在站台上给孩子更换纸尿布。

  如何表达和推广无障碍公厕的意义,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它能否物尽其用。单纯地把标识设计成一个坐在轮椅上的人,只能吸引一部分目标服务人群,却很可能把更多需要它的人挡在了门外,毕竟不是所有需要使用无障碍公厕的人都坐着轮椅。

  除了改善无障碍公厕的卫生条件外,人们的观念其实也需要更新。家长进入公厕,带着自己三四岁的异性孩子进公厕,特别是“女性家长+小男孩”的组合,对孩子、对他人都不妥当。无障碍公厕其实是目前最适合这类组合的去处。

  调查

  10号线

  金属矮桌充当整理台

  10号线全线各站均配有无障碍公厕,除草桥站的门锁损坏外,其余44站的无障碍公厕均能使用。

  记者注意到,10号线无障碍公厕普遍使用金属矮桌当作整理台,并未配备专门的婴幼儿整理台。在石榴庄站,无障碍公厕的水龙头已经损坏。

  4号线

  装配齐全 门有破损

  与10号线相比,遍布4号线全线的无障碍公厕明显整洁,但并非都能正常使用。

  在安河桥北站、北宫门站、圆明园站,无障碍公厕均“因故障停用”,北宫门站在告示牌上写明故障原因是“门体变形”,圆明园站则是由于门锁损坏。全线24座无障碍公厕里,有4座已经更换过门锁。

  回应

  门被拽坏

  多因“人的素质”

  人民大学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则称,该站的无障碍公厕早已更换过门锁:“原来的那种,一个单片舌头插住的那种,架不住拽,现在换的这个比原来的结实。”

  “你看看这个锁,一看就是被拽变形的。”地铁4号线圆明园站里,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据我观察,有的人来用这个厕所,里面有人肯定锁门啊,但他不依不饶地使劲拽,反反复复,这门锁没有不坏的!就跟成心的似的!”他指着已经明显扭曲变形的金属门锁说:“都修不了,说是没有配件。”

  工作人员认为,门被拽坏的主要原因是“人的素质”。一名地铁10号线保洁员工称,“门锁着,外头的人还不管不顾地拽”,这样的情况她亲眼见过不下10次,“有一次,眼看着一个三四十岁的女的推(无障碍公厕)门推不开,里面都有人说‘有人’了,她还使劲推,最后都成撞了,一下把门撞开了,里面是个20来岁的姑娘,当时就急眼了。那女的面不改色心不跳的,根本不搭理,不关门,也不等姑娘穿戴好,直接开始解腰带。”

  至于婴幼儿整理台的使用率,地铁4号线多位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地表示,使用率算不上特别高,其中一位称:“很多城里人嫌脏,不爱给孩子用,外地来的用得多,其实这整理台真的挺正规的。”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