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女子戴口罩在ATM机前取款 被银行要求摘掉

施婷婷

2014年11月14日08:21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戴口罩在ATM机前取款 被银行要求摘掉

  银行:无硬性规定 律师:无法律依据

  提醒:市民存取款尽量不要遮住面部

  因为感冒戴着口罩前往ATM机取款,取款机对讲器发出“请把口罩摘除了”的语音提示,除去口罩取款,对方才没有了声音。昨天,这条“银行取款原来不能戴口罩”帖子一出现在马鞍山当地某论坛,就引来不少网友热议。

  戴口罩不许从ATM机中取钱?有网友表示第一次听说,也有网友称自己戴头盔取款都可以,当然也有网友表示遇到过类似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金陵晚报记者对此做了相关调查。

  ATM机前取款让摘口罩

  “楼主重感冒,全天候戴着口罩,回家时顺便去取款机取点钱,刚插入卡,就听到对讲器传来声音,不过没注意还以为他们内部在通话。”网友“揄扬”后来发现那台ATM机坏了,就换了边上另外一台取款,“然后声音又响了,语气更严厉了,仔细一听,原来是在说‘请把口罩摘除了’,楼主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赶紧摘了口罩,果然声音没有了。”

  “揄扬”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她取款的地点是和泰国际对面的中国银行自动取款机,“刚开始没反应过来,回过神来才觉得监控很给力,就是把我吓一跳。”

  帖子一出,引来不少网友围观,网友“淡忘的”说以前骑摩托车时带着厚厚的大头盔取钱也没人提示,网友“瑞士清风”也表示冬天取款时经常戴着口罩或大围巾。不少网友都第一次听说,都有前往试试的打算。

  体验5家银行均未受阻

  昨天,金陵晚报记者戴着鸭舌帽和口罩在中国工商银行黄山路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常府街支行、中国建设银行雨润大街支行、兴业银行莫愁湖自助银行、交通银行解放路支行等南京的五家银行的ATM机进行了取款体验。

  结果,戴口罩的记者没有收到任何一家银行取款机对讲器的喊话提示,也没有遇到银行保安的阻止。同样,在柜台上办理业务也未遇到保安的阻拦。只有当记者办理提前支取定期存单时,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并摘下口罩核对。

  不过,金陵晚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民陆先生就有过类似经历。陆先生回忆,有次他到洪武路民生银行ATM机取款,“当时我带着头盔,对讲机里就有提示让我取下头盔。”因为钱取到一半即将离开银行,陆先生就没理会,而银行方面并未出现中止卡片交易等异常现象。

  装有远程监控系统

  昨天下午,金陵晚报记者与网友“揄扬”提及的中国银行马鞍山分行监察部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对于网友反映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银行有自己的监控系统,但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随后,该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另外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时下不少银行都安装了远程监控系统。“银行系统曾发生多起银行卡账户信息丢失等案件,与不法分子在ATM机上设置读卡装置、微型摄像装置有关,他们利用这些装置能够窃取客户银行卡信息。”

  该人员介绍,从保护客户财产角度考虑,建议市民摘除口罩、墨镜等,还是希望能正确识别人脸,目的是为了防备后续涉及公安系统的调查。

  “安装有远程监控系统的银行,一般都会有值班人员实时监控视频,一般会把故意遮挡脸部的市民当成形迹可疑的人员重点关注。”该工作人员分析。

  到ATM机取钱摘口罩

  南京各银行:无硬性规定

  金陵晚报记者联系了南京几家银行办公室负责人,对方皆表示,银行对于使用对讲机进行人工提示分情况而定。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让客户摘掉口罩并不在南京市公安局要求的语音播报范围内。

  该负责人表示,各家银行的语音播报内容都是按照市公安局的工作要求来落实的。“在我们银行,有客户进入自助区时便会有自动的语音提示播放。如果说客户戴着口罩操作自助机,后台监控室的安保人员要求客户摘掉口罩应该也是公安局的要求,可能是从客户资金安全的角度着想。我们行里有对员工文明用语的要求,即便真的进行人工对讲,安保人员的提示语也会非常礼貌。”

  另一家国有大行的负责人表示,他目前也没有接到过基层网点有类似的反馈,但银行对于自助机前发生突发状况还是有完备应对方案的。

  该负责人表示,正常情况下,如果后台安保监控人员发现有异常情况出现,会在控制室里按下按钮,使用警方监控的语音提示。虽然自助机都配备了对讲机设备,但是使用其进行人工提示的状况并不多见。

  “如果自助机进行人工提示,一般是在出现扰乱自助区秩序、威胁到银行网点及客户安全的情况出现时。” 马乐

  没有相关法律依据

  安徽华冶律师事务所律师杜新蒙认为,银行作为特种行业,因为涉及金融案件频出,防患于未然友情提示市民摘除口罩、墨镜等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从法律层面来看,目前并没有法律依据规定市民戴口罩等就不得取款。“大家可视为这是银行方面的提醒劝解,但对于法律没有的规定,不可强制执行,否则有可能涉及侵犯隐私权。”

  不过杜新蒙表示,银行在核对人脸和身份证办理开户等业务时,客户不应拒绝,这是法规赋予银行的权利。吴颖

  拒绝戴口罩墨镜取款

  2010年,广州产的智能ATM机就已具备高超功能,令犯罪分子蒙面或戴口罩取款的企图无法实现。

  据《武汉晨报》报道,这种ATM机在交易时具备“人脸识别技术”。如果背后有人靠近或偷窥时,ATM机显示屏上会主动提醒持卡人注意安全。如果取款人用口罩、墨镜和帽子遮挡相貌特征,ATM机将拒绝服务,并提示取款人除去遮挡物。此外,该ATM机能记录钞箱里每张钞票的序列号,如果有持卡人在ATM机内取到假钞,可凭钞票号退换;持卡人还可设定取款或转账上限,一旦超出限额,须在ATM机的身份证扫描仪去扫描身份证,持卡人只要把限额设低一点,即使被盗刷,也能尽量减少损失。

  这种智能化的ATM机不仅受到国内不少银行青睐,还收到了欧美地区的大量订单。 施婷婷 整理

  到ATM机取款不得戴口罩墨镜

  据《辽沈晚报》、《辽宁法制报》等媒体报道,为防范ATM机犯罪行为的发生,银行保安会要求市民在使用自助设备时,取下帽子、口罩、墨镜等遮挡面部的饰物。这是银行根据沈阳市公安机关的要求出台的规定。

  2012年3月,李女士在沈阳市府大路一家银行的自助设备上取款,刚掏出银行卡还没插进ATM机,就被银行保安给制止了,原因是她戴了一个口罩。保安称,“银行规定,不摘口罩不许取钱”。

  记者联系了拒绝李女士戴口罩取款的银行。该银行沈阳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近期出现的利用ATM机实施犯罪的行为较多,所以银行保安会要求客户在使用自助设备时,取下帽子、口罩、墨镜等遮挡面部的饰物。如果不法分子戴着口罩、墨镜来破坏ATM机,就很难辨认出他们的真实面目,不利于案件的侦破。另外,如果有人盗用别人的银行卡到ATM机上取钱,往往也会戴着口罩、帽子之类的遮挡物来掩饰。这样的手法会使监控设备形同虚设。 施婷婷 整理

  去掉遮挡,也是对自己的保护

  很多人可能都不能理解,我存我的钱,我取我的钱,你管我戴口罩、戴墨镜还是戴围巾啊!存取个钱而已,当然是怎么方便怎么来!

  可是,你想过没有,在方便的同时,可能也会因此放弃了对自己的保护。如果戴着口罩的你在银行存取钱时出现误差,但因为你的脸没露出来,导致银行工作人员或者摄像头无法辨别是不是真的是你,或者需要花大量时间、精力来证明是你,那么最终损失的也只能是你自己。如果你一开始就没有戴口罩,这种事情发生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即便出现什么意外,你自身的责任也会大大减小。更何况,如果有人遮挡,让银行的善意劝阻工作无法正常展开,更会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有时候,暂时的不方便,反而是一种方便。去掉遮挡,反而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施婷婷

  (来源:金陵晚报)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