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公益活动

天津大学召开东方文化遗址保存维护国际研讨会

田晓媛

2014年11月14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10月31日至11月2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及中国传统村落与建筑遗产保护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东方文化遗址保存维护国际研讨会”在天津举行。会议从遗产、知识、信仰、自然、人、危机和地域等七个层面出发,经由文化遗址、古物艺术、知识信仰、记忆活化四个主题,深入探讨东方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意义,共同讨论传统知识信仰得意存续与发展的功能与价值。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建筑学院院长张颀、东方文化遗址保护联盟主席艾蒂安·马修等嘉宾出息了研讨会。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指出:东方文化的国际性主题研讨会具有深刻意义,促成多方面、多层次的文化交流。随后由参会各位嘉宾进行了主题性演讲和报告。迈克尔·约翰逊先生的“一种介于东西方之间的文化”和路红女士的“时光里的拥抱——天津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实践”的专题演讲正式开启研讨会内容。

    林志宏先生关于“提名丝绸之路:遗产走廊作为提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战略框架”,苏瑞时·苏拉斯·时拉斯沙先生关于“尼泊尔丝绸之路的遗产走廊”,张建林先生关于“西藏西部10-13世纪佛教寺院的平面结构”的相关内容进行介绍和阐述。丝绸之路的遗产保护是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同责任,同时也在共同的文化交融上起到重要作用,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

    通过本次国际研讨会,旨在呼吁各界人士重视东方文化价值。东方文化遗址与其古物艺术的保存维护,以及二者所彰显的知识信仰与记忆活化,是国际交流的重点课题,备受亚洲甚至欧美国家关注。同时希望借鉴各国地区的维护与管理活化的最新成功经验,思考如何强化东方文化价值、深化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思想与价值体系,创建人和自然和谐共存的目标。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