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公安部:杜绝不合格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上路行驶

2014年11月21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20日召开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视频会。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强调,要加强校和接送学生车辆源头安全管理,坚决杜绝不合格的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上路行驶、坚决杜绝不符合规定人员驾驶校车。

  黄明指出,尽管今年以来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减少,但随着交通大发展,安全隐患增多,事故预防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稍有放松就会发生重特大事故,与快速的汽车化进程相比,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意识和法治理念、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等还不相适应。山东蓬莱重大交通事故就暴露出重点车辆源头安全管控措施不落实、严重交通违法查处不力、施工路段安全监管出现严重漏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

  黄明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集中进行整改。要以农村地区为重点,加强安全形势分析研判,认真剖析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找准本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落实针对性整改措施。要加强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源头安全管理,一个不漏地全面摸排本地区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数量、安全性能及运行情况,逐车建立安全管理台账,对相关驾驶人交通违法和事故情况进行一次彻底清查,同时加强路面检查,发动群众举报,坚决杜绝不合格的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上路行驶、坚决杜绝不符合规定人员驾驶校车。要加强道路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提请当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所有校车特别是农村地区校车行驶路线及接送学生车辆集中的路线,开展彻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整改治理安全防护设施缺失、道路线性不良隐患路段。要商教育行政部门联合调查辖区所有学校、办学点使用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情况,梳理问题、落实整改,并对落实《义务教育法》就近入学要求提出措施意见。

  黄明强调,要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工作,特别是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以法治手段提升治理能力。要坚持严格执法,严格机动车登记、检验和驾驶人考试、发证管理,对不安全的车辆坚决不予登记发牌,对不合格驾驶人坚决不予发证上路。要突出执法重点,对最易导致交通事故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强化现场查纠,严查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农村面包车、高速公路客车超速超员,货车、危化品运输车非法改装、违法超限超载运输,以及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要严肃责任倒查,不仅发生事故后要倒查追责,对事前预防措施不落实导致的事故也要倒查追责。对管理执法不到位、突出安全隐患长期得不到治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长期得不到有效查处、运输企业多次发生交通事故整改不力的,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倒逼问题的解决和责任的落实。

  黄明要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要针对当前已进入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高发多发的特点,提早部署,加强针对性的事故防范,加强重点检查、重点整治,加强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全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