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四川省地震局:民居质量明显改善 地震灾害总体偏轻

刘忠俊 胡敏 付敬懿

2014年11月25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四川地震局称康定6.3级地震灾害总体偏轻图为地震致道孚县八美镇中古村民房受损严重。刘忠俊摄

  图为中古村泽旺仁真站在受损的家前。 刘忠俊摄

  24日,四川省地震局向媒体发布康定6.3级地震灾害特点初步分析认为,藏区民居的建筑质量近年来得到较明显的改善,是本次地震灾害总体偏轻的重要原因。

  分析认为,本次地震造成较大影响的康定、道孚两县,历史上曾多次发生重特大地震灾害,当地农村的藏式房屋虽属传统的木石结构,但有相当一部分藏式民居采用的是木架承重结构,房屋抗震性能较好。此类房屋在本次地震中因承重的木屋架结构有较好的连接性,使得房屋仅出现墙体的局部垮塌,整栋房屋尚能站立。

  同时,四川省政府近年来将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监管纳入法制轨道,结合汶川、芦山地震恢复重建和“异地扶贫搬迁”、“牧民定居工程”等项目,同时各级政严格按照抗震设防规定,加强城镇建筑物质量监管,使藏区民居的建筑质量得到较明显的改善,房屋抗震能力明显提高。

  汶川地震后,四川各级政府经常性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地震应急演练,明显提高了政府应急处置、抢险救援和社会公众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分析认为,这对最大限度降低地震灾害损失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震中地区属高山地区,人烟稀少,震中50公里范围内人口密度约为每平方公里9人。

  今年年初,按照四川省政府防震减灾工作专题会议要求,重点危险区各级政府加强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本次地震发生后,灾区各级政府反应迅速、应对有力。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