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外来工家庭易发家暴 女强人多遭冷暴力

贺风玲、余婷婷

2014年11月26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昨日,记者从中山市开展反家暴项目的益群社工机构了解到,该项目自去年8月实施以来,共接到家暴个案辅导10个,咨询51人次,其中6成家暴受害者为外来务工人员,而入住秘密庇护场所——“白丝带安全屋”的外来务工人员则占到80%。专家提醒,遭遇家暴,应该大胆说不,可向公安机关、妇联、律师、社工机构、居委会等部分寻求帮助。

  案例:外来女工被男友逼至露宿街头

  益群社工中心是由石岐区妇联购买,由益群社工中心实施的,主要是为受到家庭暴力对待的妇女及儿童提供“庇护屋”。据益群社工中心总干事游华元介绍,近些年来家暴的数量有所增多。

  外来务工人员阿霞(化名)老家在农村,目前和男友在张家边居住。自己离过婚,和男友同居6年,有一女。阿霞常受到男友殴打,阿霞求助社工时,手臂上带伤,曾被打致骨折。受家暴后,阿霞身无分文,甚至居无定所,只能带着幼女露宿街头,“去寻找剩饭菜吃”。“阿霞告诉我们,她受到家暴逃出男友的出租屋后,不敢再回去了。”项目部服务主任杨雪莉告诉记者。

  了解阿霞的详细情况后,益群社工中心的社工展开了对阿霞的服务,安排其入住“安全屋”,并提供日常饮食。“我们通过与阿霞男友沟通,寻找出现家暴的原因,鼓励双方在不带情绪的境况下交流。”杨雪莉说,经过3个月的沟通、辅导,目前阿霞的家暴情况得到解决,其男友表示将好好对待阿霞及孩子,不再殴打阿霞。

  “家暴的根源是社会权力的不平等,在传统意义上,整个家庭中以男性为核心,近些年来,随着女性地位的提高,部分男性认为自己的权威得到挑战,出现家暴的情况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多。”

  而为何家暴会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杨雪莉分析称,外来务工人员一般家在外地,而在中山很少有亲人,施暴方会认为,即使打了对方,对方也无法立即回家,或寻求家人的帮助,只能忍受,从心理上会轻视。“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助长施暴方的气焰。”

  原因1

  贫贱夫妻百事哀 外来工家庭易发家暴

  结婚时的相敬如宾,为何婚后会拳脚相加?“家暴会遗传,父母间有家暴现象的,孩子出现家暴的概率会高很多。”心理专家于东辉称,此外,男性有不良的嗜好,如酗酒等,也易发生家暴行为。如果家暴情况特别恶劣,施暴者或存在人格缺陷。

  外来务工家庭更易发生家暴,于东辉认为,相比土生土长的中山人,他们生活压力更大,安全感匮乏,其中部分抗压能力差、内心比较脆弱的人,往往选择伤害身边人的方式来释放压力。“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一旦发生口角争执,便容易激化矛盾。”另一方面,大男子主义,男尊女卑的传统在许多农村或经济不发达地区仍盛行。“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从农村来到城市,但仍依照老家传统认为打女人没什么。”

  2“男权”受挑战 女强人被施暴渐增

  据于东辉分析,近年来,他接触的案例中,家暴不只是发生在学历较低、收入较低的家庭,女强人被施暴的情况逐渐增加。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逐渐提高,女性在诸多职业领域肩挑重任,经济地位、家庭地位都逐渐提升,男权受到挑战,丈夫压抑久了后,容易选择以暴力来化解心理不平衡。“在高学历家庭中,更易发生冷暴力。”

  危害

  不只侵害受害者 也影响子女身心健康

  杨雪莉说,很多人都认为家庭暴力只损害了受害人的利益,但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它不仅侵害了受害者的人格尊严和身心健康,甚至威胁生命,而且严重影响、破坏了整个家庭,对子女的正常生活和成长也有较大的损害。”

  杨雪莉称,经常发生家庭暴力的家庭,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着严重的影响,他们很可能变得自卑、孤独,影响学习和生活,严重者时,还可能会离家出走、荒废学业,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支招

  温暖化解 勇敢求助

  家暴发生后,该如何处理呢?于东辉认为应该“温暖化解,勇敢求助”。通过心理咨询等方式,一些人的暴力是可以得到缓解的。“并不是说一发生家暴,就要立刻离婚。”夫妻双方应该学会理智看问题,平静沟通,化解矛盾。

  对于部分家暴,已不是偶尔动手,而是变成惯性,甚至造成人身伤害的,则应该勇敢求助。“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阻碍了许多受害女性寻求法律帮助。”于东辉说。

  据悉,备受关注的反家暴立法终于有眉目。20日,广东省妇联召开反对家庭暴力立法研讨会,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期的反家庭暴力法目前草案已出炉。

  求助方式

  记者了解到,家暴严重者,可拨打110,请求公安机关救助,由公安机关对施暴方予以制止或给予行政处罚。另外,可以向妇联(12338)、律师、社工机构、居委会等部分寻求帮助。

  杨雪莉告诉记者,家暴受害者可前往石岐区白水井东街18号106单元(电话88818521)提出求救申请,符合条件的受助者将被转移到秘密安全屋免费享受帮助,有效隔离施暴者。文/广州日报记者贺风玲、余婷婷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