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家长类型测试题:娃娃变叛逆你是否也有责任?

李琅

2014年12月02日09:23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你是哪类型家长

  做做这道测试题

  A受委屈了,明天我给老师说一说

  B什么罚不罚,别闹了,写作业去

  C老师是为你好,妈妈给买麦当劳

  昨日,由重庆市妇联、市教委联合举办的2014年家庭教育流动学校暨家长学校示范校骨干培训班,在位于渝中区的重庆市工会大厦会议室开班。市妇联介绍,参与培训家长和家庭教育工作者共计150名,授课专家安妮是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硕士,目前在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任研究员。

  昨日下午2时,安妮为家长们带来第一堂课。“很多家长无奈于小孩早熟、叛逆,把孩子出现的不良现象归于社会、学校、环境的影响。也有家长自认文化水平低,与孩子代沟重,放弃、放纵或主观压制孩子。”安妮认为,家长应先理清自己的教育类型,再来判断对错,并思考如何改善。为此,她给现场家长出了一道测试题。

  孩子放学回家,放下书包,第一件事告诉你:“妈妈,老师今天罚我了,班上一名男同学朝我说难听话,我说他恶心,班里同学跟着起哄又笑又闹。老师生气了,说事情是我俩挑起来的,罚我们抄课文,这不公平!”作为家长你会如何回应孩子?

  根据现场家长作答,安妮总结出以下5种答案

  哎呀,我家宝贝儿受委屈了,明天我跟老师说一说。

  宠爱放纵型

  王女士选择A。她说和老公建立起家庭不容易,儿子是爱情结晶格外珍惜。家长应表现出站在孩子这边的态度,让孩子感受到爱和关怀,这是做父母的责任,“只有这一个孩子,他难过我心疼。”

  解读:选A属于宠爱和放纵型。对孩子要求低,这类家长要表达的是“宝贝,听你的”,孩子任何事他们都愿意包办代替。一味溺爱容易导致孩子放纵无度,遇到棘手问题可能无能应对。建议立刻收敛一味袒护的教育方式。

  什么罚不罚,别闹了,写作业去。

  忽视型

  黄先生选择B。由于平时工作忙、时间紧,下班回家还得做饭、忙家务,黄先生认为小孩就应学会独立,别想太多放宽心,做好当下手里的事才是正经。现场选B家长30.7%。

  解读:选B属于忽视型。对孩子可以说是没要求。小树苗必须浇水、施肥、合理修剪才茁壮成长,悉心培养的植树人就是家长。建议每天抽出至少15分钟时间,与孩子心灵无障碍对接。

  老师罚你为你好,好好抄,妈妈给你买麦当劳。

  宠爱加控制型

  现场24%家长选C。

  解读:选C属于宠爱加控制型,兼备A、D型家长想法。用孩子喜欢吃的食物补偿,却忽略孩子内心感受。

  一天到晚疯闹不好好学,等我收拾你。

  专制型

  张女士选择D。张女士从小接受传统教育,父母主张黄荆棍下出好人,她回想小时候,尽管痛在身上,因为怕挨打,在行为、语言、学习自觉性上,从小就学会分辨对错。她希望自己小孩也能理解这番苦心。

  解读:选D属于压制、专制型。虽然有警示作用,但容易引起孩子反抗。如果孩子心理承受力差,很可能损害孩子个性发展和心理健康,以致否定自己、自卑、遇事冷漠、行事胆怯。建议以言传身教为主。

  听起来挺难过的?你觉得老师冤枉你了?

  积极养育民主型

  31.3%的家长选择E。

  解读:选E属于积极养育、民主型。“开敞式问句,让孩子敞开心说出委屈和见解,再共同讨论对错,这样可让孩子快速与父母拉近距离。既有安全感又能共情,才能培养积极心理。”安妮认为,这是最可取的答案。(重庆晚报记者 李琅)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