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广州越秀建一座公厕1千万引质疑 回应称算错了

全杰

2014年12月04日09: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建一座公厕要一千万元?日前,广州市城管委在官网上发布《广州市环卫公共厕所专项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众参与信息公告》,称要在全市范围内规划新增550座环卫公厕。其中“越秀区3座新增公厕总建筑面积260平方米,投资估算为3006.5万元,平均一座公厕耗资一千万元”。

  消息发布后,随即引起各方哗然,议论纷纷。“广州市是缺公厕,但也不用一千万来建一座公厕吧?”

  受到外界质疑后,广州市城管委火速将工程预算改为91万元,同时解释说“计算方式出错,发布消息渠道有误”。

  质疑:一千万新建一座厕所,那该有多豪华?

  有广州市政协委员表示,公共工程不能“狮子开大口”,并要求广州市城管委公开账目。

  引起外界质疑的是广州市城管委官方网站上发布的《广州市环卫公共厕所专项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众参与信息公告》,公告称“2013-2020年广州将在全市范围内新增550个环卫公厕”,“根据计算,现状公共厕所整改投资费用为5635万元,新建公共厕所建设投资费用为22707万元,总投资费用共28342万元。”

  其中最为受到关注的是,“越秀区3座新增公厕总建筑面积260平方米,投资估算为3006.5万元”,也就是说,平均一座公厕耗资达一千万元!

  该消息随即引起外界普遍质疑。“广州市是缺公厕,但也不用一千万元来建一座公厕吧?”长期关心城市管理建设的窦先生说,之前广州曾经有一座用百万元打造的五星级厕所,但没用多久就被荒废了,“现在用一千万新建一座厕所,那该有多豪华?”有广州市政协委员表示,公共工程不能“狮子开大口”,并要求广州市城管委公开账目。有市民认为市城管委该做法“太奢侈”,是“浪费资源,浪费公帑”,与当下勤俭节约风相违背。

  然而,在报告中,南沙也要新建86座公厕,总投资也才3328万元,每座成本也不过40万元。有市民猜测,越秀区建造公厕的差价如此之大,背后是否存在不正当利益交易。

  回应:计算方式出错 发布消息渠道有误

  环评单位:由于工作程序不严谨,编写该报告的设计单位将工程投资造价计算错误了。

  城管委:这次信息发布未有遵循正规渠道,导致了信息审查出现了错漏。

  受到外界质疑后,广州市城管委昨日上午火速将工程预算改为91万元,同时解释说“计算方式出错,发布消息渠道有误”。

  记者之后联系环评单位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负责该项目的马工对记者表示,由于工作程序不严谨,编写该报告的设计单位将工程投资造价计算错误了,导致了报告上出现了过大的投资估算。马工称,不明白如此重要的报告为何会出错,但一座厕所的工程投资预算应该不用一千万元,“设计单位已经修改了该错误。”

  发布该报告的广州市城管委办公室随后也承认越秀区新建公厕的工程投资估算一项有错,并称已经联系有关单位进行修改。

  昨日傍晚,广州市城管委公共关系处向传媒发出新闻通稿,正式修正了有关公厕的投资估算造价。其中越秀区新建3座公厕,投资估算从原来的3006.5万元修正为91万元,即平均每座30万元左右。同时,报告中多个投资估算也作出了多处修正,其中,整改投资估算修正为共计4430万元,新建公共厕所建设投资费用估算修正为19791.5万元,合计修正为24221.5万元。

  对于火速修改有关造价,广州市城管委表示:“之前的报告计错数了。”广州市城管委承认,部分数据计算错误,然后未经严格审核就擅自发布,造成外界误会。“造价没有每座公厕一千万元这么离谱。”对于为何出现如此重大失误,广州市城管委承认,这次信息发布未有遵循正规渠道,导致了信息审查出现了错漏,对外界和公众产生了误导,并产生不良影响。

  原公告

  广州市城管委在官网发布公告,市范围内规划新增550座环卫公厕。其中越秀区3座新增公厕总建筑面积260平方米,投资估算为3006.5万元,平均一座公厕耗资一千万。

  修改后

  昨日上午,广州市城管委将工程预算改为91万元,平均一座公厕耗资30万元。解释说“计算方式出错,发布消息渠道有误”。

  业内人士

  业内建筑师发帖说,一座公厕的最多就是90平方米,按照目前市场上3500元/平方米的造价,工程预算不过30万元左右。

  市民:公共工程要列明细账目

  对于这次“千万公厕”风波,不少市民建议公共工程要公开账目,接受外界监督。

  “公告称修公厕要3500元每平方米,但没有列出依据,让外界对数目不了解,会认为有暗箱操作。”有市民表示,尽管广州市城管委解释“计错数”,但对于公告里多个投资开支,仅有总额,却没有明细项目,做法不够透明,“希望公共工程要列明明细账目,接受监督。”(记者 全杰)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