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药品回扣门:莫因制度失范导致医德沦陷

2014年12月06日18: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药品回扣门:莫因制度失范导致医德沦陷

  近日,网曝浙江多家医院的200多名医生收受药品回扣的清单,引发舆论的一片哗然。

  在医疗业界,收受药品回扣被认为是公开的秘密。医生,尤其是具有较大处方权的高年资医生和科室主任对药品的偏好,直接决定了一种药品在医疗机构销售业绩的好坏。于是,医院和医生成为医药企业公关的重点对象。

  监督缺位之下,仅靠医生自律难以为继。在高强度工作和阳光收入难成正比的背景下,失衡的心态和巨大的利益诱惑使得部分医生们不免半推半就,笑纳了企业的“进贡”。

  “以药养医”的固有体制使得医院和医生的利益得以牢牢捆绑,医生开的药越多,医院获得的药品加成收入也愈加可观。尽管一些地方已经开始了药品零差价的探索,但医院对高年资医生、特别是骨干医生的倚重,也使得医院在面对医生收受医疗回扣时,选择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而长期以来实施的企业自主申报,发改物价部门核准的不透明、不科学的畸形药品定价制度,也使得药价十倍百倍于成本的情况屡见不鲜,而其中巨大的差价也为医疗回扣的存在留出了巨大的空间。

  类似回扣事件已不止一次发生,但几乎每一次的轮回都惊人的相似:网民曝光——舆论监督跟进——医疗机构和卫生管理部门介入调查——最终处理大多高举轻放,受查处者最终寥寥。

  医生承担着救死扶伤的重责,理应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白衣天使。部分医生医德沦陷,致使医患对立情绪加剧,不仅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会进一步损害医生的自身形象。

  近年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步伐不断推进,建立医药企业行贿黑名单,加强对商业贿赂和医生受贿行为的法律监管,酝酿取消原有定价机制、鼓励医院二次议价,一系列举措都让我们看到了政府部门和行业主管标本兼治的决心。我们衷心希望,改革措施能够尽快推进,制度监管能及时到位。唯有建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执法必严的监管制度,对类似的回扣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才能真正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重建白衣天使的美好形象。(记者张乐、黄筱)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