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第九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人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

2014年12月08日1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机构名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人物介绍:

  1981年毕业于北京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86年-1989年, 先后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农研中心)发展研究所市场研究室主任,农研中心联络室副主任,农研中心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流通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1990年-1991年,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1991年-1993年, 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兼政府系副研究员。1993年-1995年, 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高级研究员。1995年回国,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任研究员、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等职。1998年起,担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秘书长。1998年因研究工作贡献获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2003年,任国际劳工局全球化社会影响问题世界委员会成员,是该组织唯一的中国委员。 2005年,在卢迈秘书长的领导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完成了《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05》,获联合国计划开发署“政策分析与影响奖”。此外,他还是中国财政学会第8届常务理事。

    在他的领导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从2006年起即开始对我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问题展开调查,2007年开始在广西、河北两地进行改善寄宿制学校儿童营养状况的实验,到2011年《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中期评估报告》正式发布,其中已对我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的改善提出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当2011年“免费午餐”、“希望厨房”、“幸福厨房”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公益热潮之时,鲜为人知的是,卢迈及其所领导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则是在幕后坚持脚踏实地地进行调查、实验、研究长达数年之久的“幕后功臣”。

    2011年秋,国务院正式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截至目前,全国约2600万学生获得了每人每天3元的“营养餐补”,结束了在学校饿着肚子上学的历史。如果说“免费午餐”、“幸福厨房”等民间公益项目的作用是直接地推动了政策的出台,卢迈以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所做的大量的政策研究则为这一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建立起最为坚实的基础。2012年,卢迈和他的团队继续行走在建设健全“午餐公益”项目的路上。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