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江苏大丰分级诊疗出新招

买个服务包 小病村医包(民生调查·新常态·新探索)

看不了的,村医联系市医院专家看,不需挂号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14年12月09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和村医签约,小病不出村,各地都有,江苏大丰有哪些新招呢?

  当地在村医签约服务的基础上,推出个性化服务包,50元的初级包,能够免费进行健康评估,100元的中级包还能免费测血糖、做心电图,能满足多层需求。村里看不了的,可以联系市医院专家给看,不需挂号。

  这些服务把小病留在了村里,同时也增加村医收入,倒逼村医提高水平。

  生了病,打一个电话,医生就能上门看病,打针、挂水也在自家床上。以往国外电影电视中的场景,眼下已经在国内一些地区包括江苏不少乡村实现了,村民们甚至可以定制个性化的“服务包”,让看病成为“私人订制”。

  在全国试点盐城大丰市,乡村医生对村民的签约服务,以服务包为载体。除了针对重点人群的免费基础包,更有参照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明码标价的初级包、中档包、尊享包,价格在50元到600元之间,农村居民根据需求自主选择购买。记者了解到,这为农村群众就近就医提供便利和有针对性的服务,也拓展了村医的增收渠道。江苏目前启动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的16个县(市、区)中,个性化服务包(个性化服务包统计时不包括免费的基础包)的签约率达到签约总人数的20%—30%。

  价格从50元到600元,提供不同层次服务

  新丰镇裕北村卫生室村医潘小军告诉记者,签约个性化服务包的村民可以免费到镇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检,平时村医定期随访,有个头疼脑热可以获得免费上门看诊,镇医院健康管理团队每月两次提供保健咨询,村卫生室没有条件看的病,可以通过“远程医疗”由市医院专家通过视频看病,或由村医联系专家直接前往看病。

  根据具体实施方案,村里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向他们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属于不收费的基础包;在这基础上对有需要的村民推出个性化服务包,初级包、中档包和尊享包年收费分别为50元、100元和200—600元,中档包分为适宜慢阻肺、高血压、糖尿病、肿瘤、孕产妇等人群的1—7型;尊享包分为3型。

  不同价格的服务包根据什么来制定?分别有什么内容呢?

  “不同价格的服务包在制定和定价时,做了很多前期调研和探索,考虑到村民不同的经济承受能力和自身健康需求,提供有层次性的项目种类和服务程度。”大丰市卫生局局长徐向东介绍,其中不同病种的尊享包从200元到600元不等,则是由于药物价格和服务成本的差异。

  徐向东告诉记者,以糖尿病为例,免费的基础包提供国家规定的、针对糖尿病患者每年4次的血糖检测,无论是否真实签约,自动向重点人群生效;购买50元初级包的村民,每个月到村卫生室看病的诊疗费中个人自理部分也能免除,还能每年免费进行一次由乡镇主治医生进行的健康评估,以及优先安排送医下乡的服务等;购买100元中档包的村民,在初级包的基础之上,同时获得每月一次免费测量血糖的机会,每年免费进行一次心电图、血脂的检测及肾功能、眼底等检查;购买600元尊享包的村民,在中档包的基础上,还能享受国家基本药物中自理部分的费用免除。

  潘小军介绍,到目前为止,该村1800多户村民中已有340多户签约了个性化服务包,其中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这两种100元的中档包人数最多,占了70%左右,也有一些村民刚开始签订了初级包,过后不久提出“升级”转为中档包的。村民们特别是空巢老人、慢性病患者签约的人逐渐增多,一些老人舍不得花钱,子女也会悄悄托人先垫上,有的家庭还同时购买了2个以上的服务包。

  既可小病村治,也能提高村医收入

  “我是受益者。”大丰市草堰镇双垛村村民陈保富告诉记者,今年56岁的他有着几十年的烟龄,喝酒也猛,年岁渐长,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找上了门。听了老乡的介绍,他在今年1月份分别购买了针对高血压和高血糖的各100元的中档包。

  双垛村卫生室的村医杨春芳告诉记者,今年年中,在村里看了一段时间后,老陈的高血压控制得不太好,就通过“远程医疗”向大丰市人民医院求助。“当时,我和老陈在卫生室打开电脑连上线,市医院心内科主任李晓东坐在电脑另一头。我们通过视频面对面交流。”杨春芳说,李晓东仔细询问病史、症状后,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例如增加用药量、减轻体重、改变以往的生活方式等。最后,他告诉陈保富,如果一段时间后效果不明显,可以直接去医院找他看病,不需要挂号缴费走程序,通过村医联系即可。

  村里卫生室严格执行李晓东提出的方案,并对老陈的病情进行跟踪,不出两个月,血压稳定了下来,目前已经基本达到正常水平。

  谈及推行村医签约服务包的好处,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姜仑介绍:签约服务最主要目的是方便群众就近、有针对性地就医,推进分级诊疗的医改任务,同时也能提高村医收入和积极性。大丰以服务包为载体的做法,是具有创新性的尝试和探索。以阑尾炎为例,由于医疗成本和物价水平等的不同,在乡镇看病需要千余元,在县级医院看病需要两三千元,在省级、市级医院看病则可能需要五六千元;另一方面,像高血压、糖尿病等,到了晚期将引起各种并发症,不仅病人痛苦,花钱也未必能取得良好治疗效果,但如能早期干预、建档管理、长期跟踪,患者少花钱就能起到明显控制效果。

  目前,大丰全市的个性化服务包签约率已经达到当地重点人群的50%。截至目前,大丰当地签约村民中没有中途退出的,卫生部门没有接到一起对此的投诉,回访中也没有今年签约但表示明年不再继续参加的村民。“首诊在村、分级诊疗”的观念正在逐渐形成和确立,2014年1—6月份,当地村卫生室门诊总量达656091人次,比上年同期600981人次上升9.2%,其中72个签约村上升22.7%。

  用脚投票选医生,倒逼提高业务能力

  对村医来说,签约服务也为他们增收拓宽了途径。“签约服务包的收入中约有40%能用于村医提高收入。”潘小军算了一笔账,前几年一个月收入能拿到三四千元;签约后扣除成本费用,再按照6个村医折算下来,每人一年收入能增加三四千元。

  有了增收获益,监管也要跟上。一方面,签约服务包以后,村医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如何保证服务质量令村民满意?另一方面,目前未签约的普通患者还是大多数,在实际工作中这两者是否会发生顾此失彼的情况?

  徐向东告诉记者,村医的收入是考核发放,乡镇管理团队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巡视,如发现村医服务质量不合格或者有顾此失彼的情况,将严厉查处。

  “给村民们看病是主业,签约服务是额外部分,这一点我们村医能够分得清楚,两方面都不敢放松。”潘小军说,签约服务包的村民,详细记录在档并输入电脑,以供考核;对没有签约重点人群,也会不折不扣地按照规定进行每季度一次的随访;针对签约的对象的上门随访,一般安排在早上上班前、午休时,平时保证卫生室必须有医生门诊。杨春芳也介绍,对普通患者的保健指导、上门看诊及协助就医等,是自己的“分内之事”。

  村医们坦言,签约服务包以后,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业务能力的一个倒逼,村民可以用脚投票选择医生,大家都想方设法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潘小军和杨春芳已考取了乡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明年的培训进修也已有了规划,还将为考取更高级别的职业资格努力。

  为提高村医的待遇、增加岗位吸引力,2007年,江苏出台政策,村医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目前已覆盖全省97%的村医;同年推行“医疗责任险”,鼓励村医放手干事;2012年,大丰等地试点工伤保险;今年以来,大丰市的村医正式加入城镇职工医保,并投入160万元用于提高村医工资,也提高了新农合基金用于村级医疗服务的比重。此外,江苏从2010年起实行订单定向培养面向村卫生室就业的大专生,仅在大丰市目前已有33名定向大专生走上了基层工作岗位。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