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食品安全法增设“食强险” 消费者最高可获赔25万元

房清江

2014年12月17日08: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湖南省长沙市12月正式启动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消费者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每人最高可获25万元赔偿。据了解,“食强险”针对食品生产企业、餐饮业、食品流通业三大领域,将企业的非故意、非恶意、无法控制、人力不可抗拒的原因造成的损失纳入保险赔偿范围,(12月16日《广州日报》)

正在修订中的《食品安全法》草案中,增设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食强险”或将成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法定险种。同时,“食强险”从去年开始,上海等一些城市开始陆续试点。

“食强险”的设计首先类似于“交强险”,通过强制保险的方式,增强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赔偿能力,以减轻企业与政府的负担,给企业在食品生产与经营过程中不可预料的安全风险提供赔付保障。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和风险都能推卸掉。比如,长沙此次试点规定,因五种原因或情形致使消费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由涉食企业承担相关经济赔偿。

倒逼食品生产与经营企业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的保障能力。“食强险”缴费的设计,实行的是弹性费率,将企业的安全管理评级、行业风险差异、历史损失情况等纳入费率调整因子,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越严格,风险越小缴费越少,成本就越低,充分发挥保险费率杠杆的激励约束作用,倒逼企业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食品安全管理上,以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食强险”不乏制度善意,既有利于增强食品安全的赔偿能力,也有助于倒逼企业诚信经营。然而,“食强险”作为第三方的保险机制,进而成为利益制衡的杠杆,消费者的参与也是重要砝码。“食强险”必须要成为消费者主张赔偿支付的第三方,而不必区别责任是否因可控所导致,也不能看食品消费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是不是很严重。否则,太苛刻的赔付机制,只会弱化保险的支付功能。

更关键的是,“食强险”还要有充分索赔的土壤。消费者食品安全维权始终都是一个瓶颈,依据不够充分、渠道不够通畅,索赔成本高。“食强险”作为制度,不能仅限于食品企业与保险机构之间的“买卖”,而应该形成对接监管维权、消费者索赔、保险赔付和企业承担责任的完整链条。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