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观点:为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叫好

李琼

2014年12月17日09: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李琼

  微软的盖茨、苹果的乔布斯、Facebook的扎克伯格……众多辍学、休学创业的成功案例常常能激起年轻学子的冲动与热情,如今,中国的年轻学子们也有机会不放弃学业也能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了。

  教育部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此举迎来一片叫好声。不过,一旦真的要付诸行动,大学生们又会有所顾虑。在一项有5000余名大学生参与的“你会选择休学创业吗”调查中,有近六成学生表示“不会”或“还没想好”。

  教育部出台这一通知,并不是鼓励所有学生都去休学创业,而是为一部分有创业想法的学生,提供更人性化的政策。创业不一定就会成功,现实是,大部分创业的学生,最后可能都成为“打酱油”的,但学生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之后,不论是“呛水”或“淹死”,总能通过反省,知道自己存在哪些不足,更清楚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当这些学生再回到校园学习时,会更明白自己人生的方向。我想这才是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的真正意义所在。

  解决了大学生创业的后顾之忧,还要教他们如何创业。为此,《通知》要求,各高校要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并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等实践活动,要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

  学习不一定要在校园进行,希望未来不只是创业可以申请休学、甚至旅游、实习、工作等也可以成为休学的理由,因为这些都是学习的一部分,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目前,政策允许弹性学制,具体可以弹性到几年还没有明确,此外,弹性制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制定统一标准,将学分制规范并严格执行,来科学有效衡量学生的学习毕业标准。这些都希望能尽快出台相关细则。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