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卖橙子的褚时健在人民网领了"特别致敬奖":要加倍做对社会好的事

2014年12月18日16: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魏倩)褚时健现在是个卖橙子的,伙伴儿都是农民,镇上人称他“褚大爹”,而不是曾经的“老爷子”。

2002年,他在云南玉溪地区新平县嘎洒镇的农村承包下两千多亩荒山,开始自己的冰糖橙种植事业。这是他第一次真正创业,而且是从75岁开始。

褚时健跌宕起伏的人生几乎无人不知:他曾是名声显赫的“中国烟草大王”,把“红塔山”做到了中国第一,却在退休前因贪污罪入狱,其间女儿自杀。后来和老伴马静芬从零开始种橙子,价格比别人贵,却在全国大卖,最终携带年盈利上千万的“励志橙”回归。

被写进历史的企业家众多,然而被长久地记住,被反复以其经历去教化世人,并不多见。

最终,褚时健成为其中一个。

2014年12月18日第九届人民网企业社会责任奖,将“特别致敬奖”颁给了他。正如有评价说,“更多的人愿意以崇敬的心情和诗意的笔触去描述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

褚时健获奖感言寥寥百字:每个人,每个企业,我们生活在社会当中,我们社会会给我们,但我们要给社会报答的更多,要超过社会给我们的。

褚橙在全国大卖后,褚时健不仅个人财富状况得到改善,还带动了周边种植户的发展和富裕。十年以来,他以个人名义为华宁县捐助总计将近1千万人民币,用于修建灌溉设施,路桥建设以及村民的住宅建设。

他说,首先我们在农村搞了这个农业企业,靠的是广大农民,应该靠我们把中国的三农问题尽力做好,所以我们面对的是农民,伙伴是农民。目前他们农业现代化程度低,生活水平也不好,我们要努力把农村的这些土地,跟他们共同经营,把土地的产出给提高,农民的生活才会提高,我们的公司也才会有更好的效益。我自己做了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但是给我发了这一份奖,应该说对我们一种鼓励。将来我自己对社会责任这点来讲,还要更要加倍来做社会福利方面的事,对社会有好处的事。

在《褚时健: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一书中,褚时健在自序中说,他的一生“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我不谈什么后悔、无悔,也没有必要向谁去证明自己生命的价值”,“我这个人不习惯讲什么大道理,我对人生的体会就是自己走过的路“,“有一个不变的追求,沾着手的事情就要干好”。

他的企业家工匠精神应该值得被尊敬和记住。

(责编:杨翼、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