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军报谈南京大屠杀:军队没血性必败 需时刻警惕

洪文军

2014年12月18日08: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捍卫和平需要血性

  “兽行暴虐,旷世未闻。”灭绝人性的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是烙刻在我们中华民族集体记忆深处永远的痛。虽然战争的罪责在日本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日本人民,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讲话中指出的那样:“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

  77年过去了,我们仍有锥心之痛:30万冤魂中,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

  77年过去了,我们仍有蚀骨之痛:30万冤魂中,数万中国军人放下武器后仍惨遭肆意杀害。

  一个当年参与杀戮中国俘虏的日军士兵的回忆更深深刺痛我们的心:“那时我们驻下关。我们用铁丝网上的铁丝把抓来的俘虏每10个捆成一捆,推入坑中,然后泼上油烧死。有种杀法叫‘勒草包’,杀时有种像杀猪一样的感觉。干着这些事,对杀人就会变得无动于衷。因为这对我们来说太司空见惯了……再者,因为是命令也就不去多想它了。”

  “像杀猪一样的感觉!”杀戮中国俘虏之余,侵华日军对国民党军人何等轻蔑。

  今天,我们哀悼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但是内心隐隐作痛:在大屠杀的前夜,多数官兵弃城而逃,而突围和撤到江北的不过3万人,淹死在长江中近万人,约9万人遗留在江边或跑回城藏入居民区,不久大部分被俘或搜出,随后被日军残忍处决。“杀够了就不杀了”——大错特错,侵华日军从上到下都没有这么想过!

  “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讲话中所说,“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坚定了抗日救国的必胜信念。”

  六朝古都的长江边,留下侵华日军对南京守军俘虏射杀的枪声与轻蔑的笑声。然而,10个月后,一个日军指挥官发出了另一喟叹。当以冷云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战士弹尽粮绝,毅然投入滚滚江水为国捐躯时,日军指挥官心生敬畏:“连女人都不怕死,中国灭亡不了!”

  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用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人民军队也砥砺了血性。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钢少气多”的志愿军打败“钢多气少”的联合国军,凭的正是一股勇于牺牲的血性。

  捍卫和平需要一支有血性的军队。没有血性的军队注定要吞下失败的苦果,这是历史的昭示,也是现实的警示。“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危害。”面对那些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行,每一名善良的中国人、每一名爱好和平的中国军人都要时刻保持警惕:如果“狼来了”,我们更需贲张血性,视死如归,保家卫国,捍卫和平!(洪文军)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