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贵阳市乌当区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政府不再大包大揽

社区服务外包 “职业团队”出彩

本报记者 汪志球

2014年12月22日0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00平方米的居民活动室,7个娱乐区域,居民们跳舞、打乒乓球、看书、锻炼,无争无抢,井然有序。

  “从早8点开放到晚9点,活动室每天接待约150人次,日常管理却不需要我们操心。”贵州贵阳市乌当区创新社区党委书记张未说,2012年底社区投入30万元、提供办公场地和设备,购买了蔚蓝社会工作服务社的服务。

  据了解,乌当区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政府不再事事“大包大揽”,而是把一些服务外包给社会组织。目前,社会组织已经成为推进社区居民自治和社区公益事业发展、便民利民的重要力量。

  服务外包有效弥补政府缺位,社工助力培育社区组织

  57岁的黄时英是创新社区老居民,已退休的她几乎每天都要到活动室打乒乓球。在蔚蓝服务社社工的帮助下,她成为了乒乓球室义务管理员。“整理器材、打扫卫生、开窗锁门,都是举手之劳。”她说。

  “通过专业社工介入引导,帮助居民成立自我管理的组织,改善管理模式并陪伴成长。”蔚蓝服务社主任聂泽俊这样形容服务社的作用。

  对于聂俊泽团队来说,引导居民自我管理只是工作的一小部分。作为西南地区首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运转的社会组织,蔚蓝服务社还要承担社区内的志愿者招募及活动开展、社区组织培育、特殊群体日常工作支持等7个公共服务项目。

  目前,蔚蓝服务社有8名工作人员,均为专业社工。他们整合培育文娱、书画、体育等居民互助组织11个,为28户社区特殊群体开展个案辅导。在社区内登记招募志愿者415名,开展公益活动150余次。

  聂俊泽坦言,相对于政府直接补贴居民自我管理,社会组织提供的服务更加个性化和专业化,能更有效地提升服务水平,同时,还能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形成公共服务提供主体的多元格局,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乌当区区委副书记佘龙认为,一些服务项目外包给社会组织可有效弥补政府的缺位、错位。截至目前,乌当全区登记备案社会组织达192家,涉及行业类、科技类、社区服务类、公益慈善类等多个领域。

  每年安排50万元扶持资金,孵化基地手把手“拉扯”

  “有事找政府,这是百姓的思维习惯。社会组织刚起步,要想赢得百姓认可,赢得自己的生存空间,自身既要努力,政府也要扶持,不然生存的确会面临困难。”聂俊泽说,“虽然现在服务社还不能独立生存,但随着居民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养活自己肯定没问题。”

  2013年,乌当区专门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是贵州省首个社会组织的培育平台。基地负责人王丽琨说:“孵化基地并非一味给予,也不是代替决策,而是做必要的指导和服务。”目前基地正在孵化16个社会组织,涉及扶老、助残等多个民生服务领域。2014年起,乌当区财政每年安排50万元,作为社会组织建设专项资金,启动一批公益创投项目并扶持成长。

  当然,除了提供服务,孵化基地还要规范社会组织的发展。王丽琨介绍,基地会邀请专家团队,对社会组织进行半月一次的培训,内容涉及健全组织管理、完善团队沟通、规范财务会计等方面。

  “社会组织不像政府部门,按政府部门这一套来管理容易管死。但如果外部没有监管,又极易成为个别人谋取私利的平台。”王丽琨说。

  在基地的指导和帮扶下,周荣从“两眼一抹黑”艰难起步,如今创办起拥有400名员工的家政公司。“基地不但手把手教我办手续,还帮我申请到了财政补助和税务奖励,没有他们,我的公司还不知道在哪儿呢。”周荣坦言。

  政府更专注听民意,家门口摆“龙门阵”解民忧

  购买了服务,社会组织有了“活儿”,社区工作人员是否可以“赋闲在家”了?乌当区群工委副书记段晶屏回答说“闲不起”,社区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去服务群众。

  十几张简易的板凳围成一圈摆开,50多个关心小区建设的人围坐一起,各抒己见、热烈讨论,领导甚至都插不上嘴,工作人员飞速记录。今年9月24日下午,乌当区顺新社区凤来仪小区门口的树荫下,摆起了一场特殊的“龙门阵”。除了小区居民,小区网格员、居委会网格长、居民议事会成员、社区中心主任悉数到场,乌当区群工委、区综治办、旅文局、生态局、城管局等职能部门也派员参加。

  “没想到几年都没人留意的小问题,在‘龙门阵’上解决了。”凤来仪小区环境卫生出了名的差,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垃圾桶数量不够,但始终解决不了,“龙门阵”上,凤来仪小区的李阿姨提出这个问题。几个部门领导当场表态、现场统筹、拿出方案,决定由区城管局负责增设垃圾桶,居委会、物管及小区业主委员会联合,落实长效管理。

  对于群众的难事、急事,乌当区要求政府部门、社区要把工作地点搬到居民家门口,社区“龙门阵”就是抓手,现场办公、限时办结。到了农村也是如此,不过换了名称,叫农村“院坝会”。

  “无论是‘龙门阵’还是‘院坝会’,就是要把党员干部和群众聚在一起,解决群众身边未被我们重视的小事。”佘龙说。

  乌当区区委书记李志鹏说,社会治理需要各方合力,党委、政府和社会组织,各司其职、相辅相成,该交给社会组织的不要死守不放,关键是做好监管,帮助其规范管理,形成多元的社会治理格局。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