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评论:手术台“自拍”加剧医患裂痕

刘建国

2014年12月22日14:1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刘建国

  20日,微博上的一组图片被大量网友关注,图片中,身着手术服的医护人员正在做手术,而一旁的医护人员竖起剪刀手合影。据了解,西安市卫生局已对此展开调查。(12月21日澎湃新闻网)

  提及医患关系,一直是社会的一个痛点。在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隔阂日益加重,矛盾冲突并不少见。可以说,医患冲突的加剧,具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医疗资源的紧缺、医疗信息的不对称等等。除此以外,不理解、不信任等心态的萌生,加剧了矛盾的发生。

  报道中的这样一组照片,对于医护人员而言可能是稀松平常的,但对于患者及家人来说,这种场合却是生死攸关的,即便不是重要的手术,在患者和家人看来也是千钧之重。所以说,在这种场合,作为医护人员,应该秉持“医者父母心”的心态,真正将手术室当成救死扶伤的阵地。正因如此,很多网友愤怒不已,认为医疗人员责任意识缺失,将他人的生死当成了儿戏。这必然会引发公众的强烈不满,让本就脆弱不堪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

  说到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不能总是期望大环境的改善,还应该考虑如何在细节上做得更加完美。有些时候,需要在细节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工作中的不足,才能赢得彼此间的信任。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