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评论:要车票还是要隐私这不该是个问题

盛翔

2014年12月26日09: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据12306官方网站消息,针对互联网上出现“12306网站用户信息在互联网上疯传”的报道,经12306官方网站认真核查,此泄露信息全部含有用户的明文密码。12306官方网站数据库所有用户密码均为多次加密的非明文转换码,网上泄露的用户信息系经其他网站或渠道流出。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详细报道见21版)

  大量12306用户数据被泄露,在互联网上疯狂传播。泄露的数据包括登录账号、密码、信用卡信息、购买记录、常用联系人的电话及身份证号,这些数据已在传播售卖。听到这则消息,想必很多人心里都会一惊:过年回家抢张票,怎么还要冒着泄露个人隐私的风险?要知道,这些信息一旦被不法之徒掌握,恐怕不是简单更改账户密码就能消除隐忧的。

  12306官网已经在自查基础上,排除自身平台泄密的可能,最大的嫌疑,直指那些第三方抢票软件。12306官网为此郑重提醒,“不要使用第三方抢票软件购票,或委托第三方网站购票”。可是,“一票难求”的公众,对此只能报以苦笑:倘若在官方网站上直接就能买到票,哪还会有什么抢票神器的用武之地?必须通过抢票软件才能抢到票,这到底是人品的问题,还是技术的问题?

  之前已有媒体曝光,部分抢票神器有捆绑式销售保险的功能,看似免费实则收费不菲;现在,抢票神器竟然成了泄密工具,更是让人感到不安——是要票,还是要隐私?这本不该是一个问题,如今却成了问题。虽然很多人不分青红皂白一股脑儿将问题归结到12306身上,确实有失公允,但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12306网站买票不易,所以很多人才不得不通过抢票神器去尝试走“捷径”,结果付出了信息泄露的惨痛代价。

  多如牛毛的抢票神器,事实上已经构成个人信息安全的重大隐患;那些毫无安全可言的第三方抢票软件,或许早就该被禁。一方面,我们期待警方能够迅速破案,查清12306用户信息泄露的原因,严惩不法分子;另一方面,12306官网也应反思,是否能在技术上做更好的改进,能够屏蔽不法抢票软件,或者让用户无需借助第三方就能顺利买到票? □盛翔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