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68岁老太失足跌落湖中 两五旬阿姨淡定施救

申卉

2014年12月26日09: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68岁老太失足跌落湖中两五旬阿姨淡定施救

  救人的薛姨和同伴今年50多岁,事发时正在荔湾湖晨运,发现阿婆落水后,淡定将其拉上岸并送其到派出所换了衣服后,才放心离开。

  被救者

  跌落湖中的阿婆68岁,患有轻度阿尔茨海默病。最近饱受失眠折磨,心情十分低落。黄婆婆独自出门散心,失足跌落湖中,其女儿称并非轻生。

  广州日报讯 (记者申卉)寒冷的广州冬晨,天还没亮,一位68岁的阿婆落入刺骨的荔湾湖中。面对心急如焚的救人者,老人却一度放弃:“我好辛苦,谁都帮不了我。”此时,两名施救的晨运大妈却是异常淡定,果断拽紧老人的手,终于合力将她救上岸。原来,落水的老人长期独居,饱受病痛和失眠的折磨。阿婆的女儿称,老人是失眠出门散心意外落水。

  险:晨运发现黑影落水

  昨天清晨6时许,荔湾湖公园仍笼罩在漆黑中。家住附近的薛姨和同伴到公园遛狗,经过荔湾湖五秀桥附近时,薛姨隐约地看到一个黑影独自坐在湖边。“一开始以为她在湖边晨运。”

  谁知,当薛姨溜达了一圈回来,发现黑影竟在湖中。“难道是有人在游冬泳?”薛姨心生疑惑。可是,黑影往湖中央游了几米,又折返回离岸不远的地方,就站在水中。

  觉得不妥的薛姨立即小跑到湖边,这才发现在水中的是一位阿婆。“水深大约1米左右,正好没过了她的腰。”薛姨立刻明白了,阿婆绝非来此冬泳。

  她急忙问道,“婆婆,你怎么了?”

  “我很辛苦啊。”阿婆颤抖着回答。

  “那让我帮帮你吧?”

  “不行啊,你帮不了我的。”

  “我可以找警察来帮忙。”

  但老人的态度却很坚决,“谁都帮不了我的。”

  智:两五旬阿姨合力救人

  老人不愿上岸怎么办?薛姨心急如焚,却异常淡定地仔细思量。她不敢报警,“看得出老人内心很挣扎,我怕刺激老人。”薛姨心知,天气这么冷,最重要的是先将老人拉上岸。

  于是,薛姨从不远处找来一根长竹竿,将竹竿的一头递给老人。老人却不伸手,不断在水中嘀咕“你帮不了我的”,神色暗淡。眼看老人快支持不住了,情急之下,薛姨向同伴使了个眼色,让同伴用手抓住水中的老人,自己则拽紧同伴,两人合力拉住老人。在薛姨的劝说下,老人总算肯配合地将一条腿迈上岸边。两位阿姨拼尽全力,总算将阿婆救上了岸。

  此时,阿婆已在冰冷的湖水中待了近20分钟,身上的棉衣全部湿透,身体止不住地颤抖。薛姨立即搀扶着将她带到派出所。等到老人在派出所换下湿透的棉衣,穿上干净的军大衣,两位救人的阿姨才放心离开。

  释:阿婆饱受失眠折磨

  这位老人究竟是谁?记者走访得知,原来落水的阿婆姓黄,家住泮塘五约二巷,街坊都叫她“阿妹”。邻居黄叔告诉记者,黄婆婆从小就住在泮塘,今年68岁,丈夫十多年前就去世了。之后随着女儿嫁人,老人就独自一人住在老房子里。以前,黄婆婆的性格开朗,常有相熟的街坊上门聊天。一个月前,黄婆婆生病住院,之后就很少出门。

  昨天中午,记者在黄婆婆家中看到了她和女儿。黄婆婆的女儿告诉记者,她已经带母亲看过医生,身体并无大碍,很感激救了黄婆婆的阿姨。她说,虽然母亲独居,但自己每天下班后都会来探望。她否认了黄婆婆轻生的猜测。她说,母亲患有轻度阿尔茨海默病,上个月曾住院,最近饱受失眠折磨,心情十分低落。昨天一早,黄婆婆独自出门散心,谁知失足跌落湖中。但对于老人抗拒救援的举动,她则不愿多说。(记者申卉)

(责编:史雅乔、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