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老外当“水客”牟利超10万 带19罐奶粉入境被查

崔宁宁

2014年12月26日09: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熙熙攘攘的过关人群中,很容易分辨出驮着大包小包的水客,可你能想到水客中还有高鼻梁的老外?平安夜当晚,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1名入境美籍旅客行李中查获奶粉19罐,该关通过调查发现,该名外籍旅客自去年底从事“水客”活动,至今牟利已超10万港元。

  12月24日20时左右,福田口岸皇岗海关又迎来入境高峰。在如潮的人流中,一名50岁左右、拿着一个大购物袋、背着一个双肩包的“老外”引起了关员的注意。关员礼貌地示意该外籍旅客接受海关检查。旅客有些紧张和不乐意,极不情愿地步入行李检查区域。关员发现,该外籍旅客的行李物品中没有任何旅途自用物品,塞满了婴儿奶粉,共计有19罐!

  通过调阅旅客资料,关员发现,这名外籍旅客当天已是第二次入境。而此前的出入境记录也相当频繁,差不多平均一天都要出入境1~2次。

  难道这个美籍“老外”是个“水客”?关员对旅客又进行了询问调查,谁知这名“老外”却一口咬定他此次带入境的19罐奶粉全部是自用,并非替人带货。

  关员对其行李及随身物品进行检查时发现,他自接受海关检查开始,手中一直紧握一个小小的笔记本。不管做什么,都死死抓住,似乎不想给海关关员拿到。

  笔记本揭出秘密

  官员从老外手里拿过笔记本,一翻开笔记本,关员立刻明白了“老外”一再磨蹭不愿让人看的理由。原来,这是一本该“老外”从事水客活动的“记账本”,上面详细列出了其从事水客活动的时间、地点、携带物品及带货报酬。关员发现,此次带货该“老外”共收取了380港元的“带工费”,19罐奶粉根本不是其所称的“自用”。

  关员通过“记账本”粗粗统计了一下,发现该“老外”仅从去年12月“带货”至今,记录在案的“带工费”总计已超过10万港元,单日最高达2430港元。

  目前,案件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了解,以前海关查出的“水客”多为香港旅客或内地旅客,近来也陆续查获东南亚、南亚、非洲及美国籍的旅客从事“水客”活动。 (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蒋昕摄影报道)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