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儿子想见圣诞老人妈妈网上求助 热心邻居客串上门

王璟

2014年12月26日10: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圣诞老人简历  图片由当事人提供

  邻居扮演的圣诞老人写下祝福纸条。

  25日是圣诞节,对很多小朋友来说,真是充满了各种惊喜。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孩子们的惊喜,不少家长可谓费尽心思,上演了各种“美丽的谎言”。不过也有一些孩子已经开始对有没有圣诞老人产生了质疑,一些家长也觉得“该告诉孩子们现实了”。那么,究竟该如何面对“有没有圣诞老人”这个话题呢?

  A 为了孩子的愿望,一群大人费尽心思 当“圣诞老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圣诞节是庆祝耶稣基督诞生而进行的庆祝节日,但是面对这样一个“洋节”,不少中国的父母都更愿意把它当作陪伴孩子、给孩子礼物的一个机会,所以这两天,很多年轻父母都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收到“圣诞爷爷”的礼物而费尽了心思。

  儿子想见圣诞老人,妈妈请邻居帮忙

  “去年圣诞节,我们小区里搞了一个活动,就是有小区居民扮圣诞老人,给孩子买礼物送礼物,每个人收100块钱。我当时就给儿子‘租’了一个圣诞老人,晚上到家里送他一棵圣诞树。”南京市民冯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当时儿子四周岁,突然见到圣诞老人,一下就紧张得哭了。“但没想到,今年幼儿园老师讲了关于圣诞节的故事,小家伙就对圣诞节期待得很,还在阳台上对着星星大喊了三声愿望:‘我要跑道’。于是我们打算再租一次,可邻居们太忙,今年没有了这个活动。”不过,让本来有些失望的冯女士感动的是,看到她在QQ群里的留言,有邻居主动答应来免费帮忙。 “平安夜晚上,这位‘圣诞老人’不仅带来了礼物,还写了卡片,能为别人家的孩子这么做,让我们特别感动。”

  爸爸用中文写贺卡,女儿质疑“应是英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为了保护孩子们的童真,都愿意为孩子们营造快乐的节日气氛。 不过一些小家伙可也不好糊弄,甚至还把爸妈问得哑口无言。“我觉得圣诞老人是外国人,他应该用英文给我写贺卡啊?为什么我收到的贺卡都是中文的呢?”才幼儿园的小女孩云朵就对收到的圣诞老人的贺卡提出了质疑,这让云朵爸爸感慨:“现在的孩子太精明了,看来要让她相信久一点,还得想得更周到啊!”

  B 到底有没有圣诞老人?小家伙们也各有各的判断

  那么,对于家长们的苦心,孩子们有没有“入戏”呢?记者发现,很多小小孩都对圣诞老人的到来深信不疑,而不过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有的孩子已经知道是一个“美丽的谎言”,但依然乐于过圣诞。

  有人跟同桌打赌,证明圣诞老人“真的存在”

  这两天,南京力学小学二年级的笑笑就一直跟同桌在讨论:“到底有没有圣诞老人?”同桌说没有,而笑笑坚持说有,为此两人还打了赌。昨天早上,笑笑一起床,不仅收到了“圣诞老人”的礼物,而且还收到了他的来信。 信中,“圣诞爷爷”不仅夸奖了他是个有爱心的孩子,还告诉他:“圣诞爷爷今天送给你一个存钱罐,你要喂饱它,以后买书、买玩具就靠它了。”这封信让笑笑充满了欣喜,他决定把信带到学校给同桌看,以此证明“圣诞老人是存在的”。

  有人发现:原来爸爸妈妈就是“圣诞老人”

  四年级的小然然昨天一早就很紧张,因为去年的时候,她听同学说没有圣诞老人,所以她对圣诞老人的存在产生了怀疑,不过即使这样,平安夜晚上,她还是虔诚地在床头放上了袜子,希望验证到底有没有圣诞老人。 一大早,然然就激动地大叫起来,原来,她的袜子里真的有她想要的礼物,于是她在家里到处向家人报喜。不过让然然妈流汗的是,听到然然收到了礼物,然然外婆一句话点破:“圣诞老人就是你爸爸妈妈!”而然然外公更是毫不掩饰地说:“等会外公也当圣诞老人,马上就去给你买个礼物!”然然一下子就觉得迷茫了:“这圣诞老人谁都可以当么?”记者在采访中,还遇到狡猾的小家伙罗罗,为了抓到圣诞老人,小家伙一直在假睡,等妈妈蹑手蹑脚准备放礼物的时候,才把妈妈一把抓住,兴奋地大叫:“原来你就是圣诞老人啊!”

  如果孩子们不相信了 大人们应该怎么做?

  “根据孩子们的心理发展,小小孩对大人们告诉他们圣诞老人的存在,是深信不疑的,不过到了小学三四年级,很多孩子就已经不相信了。这是因为他们已经能分清楚想象世界和真实世界,这也是正常的身心发展过程。”江苏省心理教育名师、南京秦淮区心理教研员芦芳老师告诉记者。“在这个问题上最好是顺势而为,如果孩子们相信,就要保护她的童真;如果孩子不相信,可以带领孩子回到真实世界,并让孩子理解,只要是表达爱,是不是圣诞老人,其实并不重要。”

  到底有没有圣诞老人 让我们一起读读这封信

  1897年,8岁美国小女孩 Virginia 写信给纽约《太阳报》,问:这个世界上有没有圣诞老人?出乎意料的是,《太阳报》在1897年9月21日专门发了一篇社论来回答这个问题。从此,这篇社论成为历史上被最多重印、转发的报纸社论。

  弗吉尼亚,你的小朋友们错了。这是人们容易怀疑一切的时代,他们深受时代影响。除非亲眼看见,他们不相信;如果自己不理解,就是不存在。但是弗吉尼亚,所有人的脑袋,无论大人的,还是小孩的,都是很小的。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浩大的宇宙里,相比于周边无所不知,无边无际的世界,人类在智力上就像一只昆虫,一只蚂蚁。

  是的,弗吉尼亚,圣诞老人确实存在。他的存在,就跟我们相信爱、善心、忠实是存在的一样。世界上如果没有圣诞老人该多么无聊!就跟这世界如果没有弗吉尼亚你一样的无聊。再也没有孩子气的信仰,没有诗歌,没有浪漫,没有快乐,生活变得无可容忍。孩子给世界带来的光也将熄灭。

  如果不相信圣诞老人,那你也不能相信仙女了。你也许能让你爸爸雇些人在圣诞晚上盯着你家的烟囱,看看圣诞老人来不来;即使他们没看到,又能证明什么呢?没人见过圣诞老人,并不能说明没有圣诞老人。世界上最真实的事情,反而是大人和小孩是看不见的。你见过仙女在草地上跳舞么?当然没有,但这不能证明她们没做过这事儿。没人能想象到这世界上所有人们没见过或见不到的奇迹。

  你可以打开一个宝宝的响铃玩具,看看里面发出声音的是什么。但是你见不到的世界里有一层布障幔,即使世界上最强最强的人也拉不开。只有我们的信仰、幻想、诗歌、爱、浪漫,才能推开那层布障,让我们看到至高的美丽和光辉。这是真的么?啊,弗吉尼亚,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比这更真实和永恒的了。

  没有圣诞老人?!感谢上帝,他活着,而且会永远活着。一千年以后,弗吉尼亚,啊,也许十倍于一千年以后,他还会继续给童年的心带来快乐!记者 王璟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