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医疗救助

第九次微笑列车唇腭裂学术会议外科分会成功召开

2014年12月26日14: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史雅乔)12月12-13日,第九次国际微笑列唇腭裂学术会议——外科分会在深圳成功召开。与往次学术会议不同的是,这是一次针对微笑列车项目合作医院唇腭裂手术学科带头人的专业学术盛会,讲解内容上升到学科更高层面,针对性更强,吸引来自全国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合作医院500多名学科带头人到会,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唇腭裂手术治疗的整体水平的提升。

回顾辉煌历史,不断探索更有效的培训形式

开幕式上,从一开始便搭上微笑列车的武汉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傅豫川教授朗诵了一首诗《微笑的升华》,深切描述了微笑列车驶入中国15年的风雨旅程。“……十五年/一张张不再残缺的笑脸/一串串如天籁般的声音/把这凡俗的人间/点化成了慈悲的天堂……”字里行间都是微笑列车项目的医生们的真情流露,让我们共同聆听了15年的艰辛,15年的收获,15年间33万张笑脸在中国的大地上绽放。微笑的升华,也是对本次学术会议的美好寓意。一首饱含深情的诗,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共同参会的王国民教授称赞傅教授为:医生诗人,诗人医生!

学术会议上,微笑列车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的首席代表薛揄女士向与会人员阐释了本次唇腭裂学术会议的宗旨,她表示,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SmileTrain)进入中国15年,在针对项目合作医院医护人员培训方面一直在不断摸索改进,以实现培训、进修、学术会议等多种形式学术活动的系统化和专业性,而本次针对学科带头人唇腭裂学术会议的开展就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在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SmileTrain)针对唇腭裂项目合作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学术培训工程中,学术会议也在逐步完善进步,从笼统广泛的学术培训到分专业、分层次的精准讲解,使得本次学术会议更加专业、更加系统,对中国唇腭裂从业医护人员整体水平提升起到很大的推送作用。

业界专家云集,学科带头人受益匪浅

着眼唇腭裂治疗前沿,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重点分享和交流国内外唇腭裂治疗中最精华、最前沿的理论、方法和经验,通过专家团队课题演讲和现场病案专题研讨。会议邀请了口腔界知名专家王国民教授、傅豫川教授、石冰教授、马莲教授等在会议上做专业唇腭裂治疗学术演讲,内容涉及唇腭裂治疗的常见问题防范对策、经典术式与哲学思考、继发畸形的产生和治疗攻略、系统评价呈现专业系统化的分享与交流,尤其在病例研讨环节,大家积极发言,提出针对性问题并展开激烈讨论,给与会学员呈现了一场口腔界唇腭裂治疗的饕餮盛宴。

会议结束后,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张号医生表示,微笑列车以往的学术会议也参加过多次,但是参加这次学术会议有了全新感受,国内四大医院的专家团队分享他们的特殊病例和临床经验,非常受用,为我们这些学科带头人提供学习、洞悉最新专业知识前沿的机会,自己迫不及待想把这些先进技术和理念与科室的同事们分享,共同学习提高专业技能,并在今后的实践中得到不断的总结和提升。

15年来一直参与微笑列车各项学术活动的微笑列车唇腭裂慈善项目医学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徐勇忠教授会后感慨颇深:这次学术会议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影响的不止是到会的500多个学科带头人,而是包括他们所在医院相关科室的所有医护人员,受益的人将更多、更广。

微笑列车“授人以渔”成果斐然

微笑列车进入中国15年来,始终坚持“授人以渔”的公益模式并付诸实践,先后全额资助并成功举办了九次逾千人免费参加的“微笑列车唇腭裂国际学术会议”,树立了行业标杆,成为了中国唇腭裂治疗领域最系统、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不断推动着中国的唇腭裂治疗领域的进步。

(责编:史雅乔、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