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福州一夜救助近10名流浪者:住山洞老汉大口吃面

林春长 邱泉盛

2014年12月28日15:44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冬天的福州街头,连续几天来夜里最低气温不超过10摄氏度。前晚,福州市“寒冬送暖”救助行动正式拉开序幕,福州市民政局、市救助站和仓山、鼓楼救助点等部门工作人员一行20余人走上街头,为露宿街头的流浪人员送去棉被、鞋子等御寒物品和食品,让他们过上“暖冬”,一个晚上帮助了近10名流浪人员。

  东街口邮电大楼前是流浪人员相对集中的一个点。一到夜里,就有不少居无定所的流浪乞讨人员聚集此处过夜。前晚,民政部门一行人首先来到这里。21时15分许,民政工作人员到场时,不少流浪人员已经找好“地盘”正在休息。

  在东街口临时过街天桥桥下,一名流浪人员已经躺下睡着,他的身上只盖着一床薄薄的被子。工作人员看到后,拿出事先准备的棉被盖在他身上,并送上食品及其他御寒物品。

  距离天桥不到10米远的邮电大楼前,一名头发斑白的流浪乞讨人员顶着寒风,坐在台阶上,身体瑟瑟发抖。这名72岁的老汉来自河南信阳,两年前和妻子流浪到福州,平时靠乞讨维生,晚上一般住在火站附近一带的山洞中。

  工作人员为他提供了御寒的棉被和鞋子等物品后,还递上了一碗泡好的方便面。老汉接过东西后,马上捧起方便面大口大口吃了起来。当工作人员劝说他进救助站接受救助时,老汉表示,自己已经买好下个月初回河南的火车票,十分感谢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好意。

  在东街口邮电大楼前,工作人员为数名流浪人员送去温暖的同时,还留下救助站的联系方式,希望他们能够走进救助站接受救助。

  随后,工作人员又来到五四路古三座地下通道处,为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人员,提供饮食、御寒物品和求助方式。当晚,民政部门为近10名流浪人员送去温暖,并发放了数十份救助宣传单。

  福州市救助站管理科刘副科长表示,从今年12月初至明年3月底,救助站将联合各城区救助点不定期上街开展“寒冬送暖”集中救助行动,密切关注街头生活无着人员动态,重点对车站码头、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在建工地、城乡接合部等可能露宿区域实行巡查。特别是加强夜间巡视救助,对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各种生活无着人员以“发现一个、劝导一个、救助一个”的方式开展救助,引导街头生活无着人员接受进站救助,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及时安排护送,对精神病人、危重病人要先救治后救助。对不愿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人员,提供必要的御寒衣物、食品和救助引导卡,确保救助工作不出意外。

  从11月份至今,福州市救助站先后帮扶救助了100多名流浪人员。

  工作人员称,救助站本着自愿救助原则帮助需要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为了保障寒冬救助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符合进站接受救助的人员,救助站不仅可以根据受助人员需要提供食物和住处,还将及时为他们办理返乡的相关票据,确保其能尽快返乡与家人团聚。

  救助站人员也希望,市民遇到流浪乞讨人员,能够劝导或者护送他们到福州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或者拨打救助站求助电话0591-83726286。(本报记者 林春长 邱泉盛 通讯员 康巧燕)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