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曝光台
人民网>>公益>>正文

工人施工被1吨重钢板砸伤 120医生坐吊车救人

于丹丹

2015年01月08日09:3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穿着制服的120医生余集才坐吊车准备下去救人。

  7日上午,南京城北某施工工地一工人在十几米深的地下作业时,被塔吊上突然掉下的钢板砸伤。由于当时伤员骨折,无人敢贸然搬动,120的急救医生冒着危险使用工地塔吊下去救人,最后安全把伤者送到医院。

  工地求救

  工人地下施工,被1吨重的钢板砸伤

  “我们有个工人被塔吊上掉下的一块钢板砸到了!钢板有一吨重!现在动不了!”昨天上午9点35分左右,南京市120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求救电话。位于燕江路和永济大道路口地铁施工工地,有一工人在十几米深的地下作业时,被塔吊上掉下的一块约一吨重的钢板砸伤,无法动弹。

  电话就是命令,调度指挥中心迅速安排最近的城北分站出车。位于武警医院的城北分站急救车,9点39分从医院出发,“当时120车上一共四个人,司机、护士、担架工和我。”余集才回忆说,他在车上就回拨了求救电话,要求现场的工人们,尽量不要搬动伤者,“我当时怀疑是骨折,贸然搬动可能造成二次损伤,必须有专业人员下去指导救援。”

  9点46分,120急救车风驰电掣般赶到事故现场。到了现场,余集才医生一行发现,伤者在十几米深的地下,上下通道全靠吊车把人放下去。

  “过去我也碰到过此类事故的急救,但一般都需要消防员或者其他人员把伤者搬到安全地带才能进行急救。”余医生说,这种情况,工作8年的他第一次遇到。

  紧急救援

  120医生坐吊车下到十几米深救人

  虽然有危险,但考虑到伤者伤情不明,救人性命是第一位的。“下去挺危险的,我不放心让护士小姑娘跟我一起”,余集才顾不了那么多,告诉其他急救人员,“我下去救人,你们准备在上面接应”,说完提起药箱,拿着夹板,坐着来回晃动的吊车下到地面。

  “下面还有几个工人围着伤者,受伤的那人表情很痛苦。”余集才说,他到下面后,发现伤者左腿明显被钢板压住,经检查,伤者左膝盖和踝关节明显压痛,初步诊断为骨折。

  众人合力将钢板搬开,经过简单包扎固定后,余集才和现场工人一起,把伤者抬上吊车,陪伤者一起吊出地下作业面。到地面后,和接应的其他急救人员一起把伤者抬上救护车,上车后经过心电监护,伤者生命体征基本平稳,无生命危险,随即被送往附近武警医院。

  事后惊魂

  当时着急救人,安全帽手套都没戴

  将病人送至医院分站,余集才说,“当时吊车在来回晃动,幸好抓的牢,差点被旁边的钢筋戳伤头部。”不过忙着照顾病人的他,当时没考虑那么多,现在想想反而有些害怕。

  昨天下午,同行的人员把他的照片发到了微信上,同事们纷纷点赞。不过,也有人评论说,余医生的行为有些“英雄主义”了,当时应该做好自我防护,比如遇到这种情况,应当戴安全帽和手套。

  面对大家的提醒,余集才说,他的确没考虑那么多,当时一门心思就想着赶紧把伤员救上来。他也想以一名急救医生的身份,提醒大家,各行各业的工作当中,都要注意防护和自身的安全。

  现在问题来了

  骨折该怎么施救?

  面对骨折病人,我们第一时间究竟该如何正确施救呢?专家建议要注意以下几点。

  1、迅速使用夹板固定患处。固定方面一般采用比骨折部位稍长的夹板,如无条件,干净的木板、木条等其他物品亦可,期间垫些松软干净的物品,捆绑时以刚好固定为宜,不能过紧,此外上肢骨折可扶伤者到医院就诊。脊柱,腰部及下肢骨折则必须用担架运送,而且搬动伤者前需确认伤者情况,不能搬动或者挪动伤者肢体,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2、有破口出血的开放性骨折,可用干净消毒纱布压迫,压迫止不住血时,可用止血带环扎伤口的上方(近心端)止血。

  3、大腿骨折时,内出血可达1000毫升(人体总血量大约4000毫升)。包扎固定过紧也能引起神经麻痹,须密切注意患者状况。通讯员 国立生 记者 于丹丹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