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评论:公交调价应充分考虑市民出行成本

2015年01月14日08:1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衣食住行,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去年12月末,北京市公交地铁全面提价,至今已有半个多月。如果一个工薪族每天乘坐较长地铁线路上班,其支出可能会增加数倍。每天支出十几元、多则二十几元,一个月下来就是几百块钱。对月人均收入3000多元的北京人而言,交通支出绝对额的增加和所占比重的上升幅度,是可想而知的。难怪不少市民表示,坐公交也要算一算账了。

  毫无疑问,经过这次调价,相对于收入而言,北京的地铁和公交票价已经到了一个史上最高的阶段。尤其是同之前公交刷卡起步价4角、2块钱随便坐地铁相比,上升了相当大的幅度。而且以前有月票,月票分普通、郊区、通用和地铁月票多种,而且还有学生月票。月票不仅方便,而且不贵,占收入的比重肯定比现在调价后要低得多。

  此次调价的直接后果是导致了地面拥堵情况的加剧。据北京市交通部门年初发布的《票价改革之北京轨道交通客流影响分析》显示,调价之后,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下降80万人次左右,短途客流和长距离客流减少明显,既有线路客运量降幅为3%至18%不等。

  80万乘客去哪儿了?一是乘客减少了出行;二是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出行,公交、出租车、私家车、自行车、电动车、步行……等等。其中,除了步行之外,其他的变化无疑都会加重地面交通的压力和路面的拥堵状况。

  由此,想起两项调查结果。一是不久前北京市环保部门的调查,显示在对“APEC蓝”的贡献率中,交通限行的贡献程度高达近40%。二是10多年前北京市统计部门的调查,显示在高峰时段的十字路口,大型公交车与小轿车通过路口时小轿车为110辆,公交车4辆;但载客比为1∶2.6,占用路面比为5.1∶1,通过时间比为21.5∶1。可见对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而言,要缓解交通拥堵,让“APEC蓝”永驻,鼓励公交出行,仍然是一项根本的乃至永久性的措施。而在提价后继续鼓励公交出行、并适度控制居民出行成本,不仅对城市交通及环境至关重要,而且对实现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也有重要现实意义。

  那么,如何继续鼓励和引导公交出行?可选择的方案,一是可考虑恢复月票制度。测算并制定合理的价格,使乘坐地铁公交出行且距离较远的市民,可以把出行成本控制在一定幅度之内。二是贯彻公交优先的原则,有效制止和处罚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行为。曾有市民建议给公交车前装摄像头,以记录违规车辆。这个建议不妨一试。三是最大程度地压缩公车。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已经实行车改,市级及区县各部门也应加快跟进。如果全市上下完成车改,路面拥堵状况相信会有明显缓解。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近日表示,将测算公交地铁提价后居民出行成本的增加幅度。如果测算显示调价带来的物价上涨对多数居民收入、支出产生较大影响,适度回调也是一种选择。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