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北京肿瘤医院附近小区 座椅禁止病人入座引争议

杨琳

2015年01月15日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居民楼下的座椅写有“病人禁止入座”的字样

  导读:“家庭病房病人及家属禁止入座。”近日,有市民在北京肿瘤医院附近小区一栋居民楼前的秋千椅上发现一则奇怪的告示。一位患者看到告示后心里很委屈,感觉自己受了歧视。该楼楼长说,小区内经常有肿瘤医院的病患租房居住,业主们担心孩子被病菌传染,因此贴了这张告示。小区居委会魏主任说,这把秋千椅是一位业主的个人财产,因此居委会没法干涉。

  秋千椅禁止病患坐

  昨天,市民马先生称,紧邻北京市肿瘤医院的定慧东里小区13号楼前空地的一个座椅上贴了一张楼委会的告示,告示中称该座椅不允许病人入座。“感觉对病人是一种歧视,看过心里挺别扭的。”马先生说。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定慧东里小区,在13号楼前方空地发现了一把木质秋千椅,该秋千椅看上去比较陈旧,椅背上钉有一张木板,木板上刻有黑色字体“家庭病房病人及家属禁止入座,楼委会。”

  业主担心被病患传染

  “是业主要求写上去的。”13号楼楼长王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楼前的秋千椅并非是小区公共设施,而是业主私人财产。她说,字体写在秋千椅上已经有三年以上的时间,当时很多业主都希望租住在这里的病患及家属不要去坐这把椅子,于是便有人在椅子上写上了业主的诉求。

  为何一些业主不希望病患及家属坐?王女士解释说,定慧东里小区紧邻北京肿瘤医院,一些在肿瘤医院看病的病人及家属为了方便,会在小区内租房并居住。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不太讲卫生,经常随地吐痰,不少业主认为他们具有一定的传染性。

  13号楼的居民李先生表示,此前经常有病患在秋千椅上入座休息,在他记忆中,之前可能有一个在秋千椅上玩耍的小孩得病,其家长怀疑是在这里租房的病患传染给孩子。由于这件事,椅子上才挂了告示。李先生介绍,由于小区离肿瘤医院较近,小区房屋被出租后,经常被一些“二房东”出租给肿瘤医院的病人当家庭病房,楼委会并不支持这种转租行为,但是对这些“二房东”也无可奈何。

  此举引起争议 病人感觉被歧视

  由于小区距离肿瘤医院较近,一位在肿瘤医院看病的患者起初希望租住定慧东里的房屋,但中介告诉她如果住在这个小区千万不要和别人说自己患病,还告诉她秋千椅不允许病患坐,因为业主们怕带来晦气。这位患者说,自己孤身来到北京看病,本来生活就已经很艰难,看到告示后觉得特别委屈,好像自己已经成了另类,并被社会抛弃。

  此外,这种举措也遭到其他居民的不解。一位居民认为虽然秋千椅是私人的,但是小区业主还是可以坐,如果仅仅不允许病患坐有些不妥。“普通人看待病人还是会有异样的眼光。”他说。

  居委会表示对此无法进行干预

  定慧东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魏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说,该木质秋千椅是13号楼一位业主的朋友送给这位业主的,属于个人财产而非公共设施。该小区内经常有孩子在上面玩耍,一些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被感染上病菌,因此在椅子上写了告知。“个人财产业主有权自由处置。”魏主任说,居委会也无法进行干预。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