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女婴疑似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专家组已介入调查

林丽君 高淑萍

2015年01月16日08:0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1月12日上午9时30分许,出生仅70天的女孩小锦还没来得及认真睁眼看看世界,就已经夭折了。一个小时前,她在福建省云霄县东厦卫生院接种了乙肝疫苗。

  连日来,记者来到云霄县东厦卫生院展开调查。云霄县东厦卫生院相关负责人称,此次涉事疫苗是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但联合调查组经过讨论,初步认为该女婴死亡原因与疫苗接种关联不大,考虑偶合症引起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已暂停东厦卫生院该批号乙肝疫苗使用,待尸体解剖明确死亡原因后处理。

  孩子没哭,母亲以为睡着了

  据女婴母亲周女士介绍,12日上午8点半左右,她抱着女儿到东厦卫生院进行乙肝疫苗接种。“当时医生有询问孩子是否有感冒等现象,因为孩子一出生就很健康,就于8点40分左右接种了乙肝疫苗,疫苗接种注射完后,我是打摩的回家。”

  在上,孩子哭了,我以为是孩子第一次坐车不习惯,“后来没哭我以为睡着了。”周女士告诉中新网记者,到家后准备,她给孩子换衣服,于是让孩子的奶奶先抱着,她去取水,取水回来发现叫孩子都没反应,“当时看到孩子脸色发青,于是赶紧打电话给孩子父亲”,然后让村里的人帮忙叫车,送到东厦卫生院就诊。

  东厦卫生院在回复中称,到了医院就诊时发现女婴全身皮肤苍白,心跳、呼吸停止,立即予以心肺复苏、吸氧急救处理,在实施“心肺复苏术”过程中,患儿双侧鼻腔流出粉红色泡沫样血水,抢救35分钟后,女婴无心跳,即停止自主呼吸,宣布临床死亡。

  孩子父亲周先生在1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他赶到卫生院,看到孩子全身皮肤苍白,瞳孔散大固定,鼻子一侧鼻腔留血水。

  周先生强点,“这不是首次打疫苗,2014年12月9日打过一次,孩子从一出生就很健康很可爱,怎么好好的突然就没了。”周先生至今都难以接受这个事实。

  专家组初步调查称,偶合症引起的可能性较大

  卫生院相关负责人称,据调查,患儿接种前体检无明显异常,接种人员按预防接种规范要求操作,接种部位、途径、接种计量符合规范要求。当天该接种门诊共接种同批次乙肝疫苗3人,另2人未发生不良反应。

  据东厦卫生院负责人介绍,本次接种的乙肝疫苗由福建省疾控中心统一招标采购后逐级冷链供应,是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出厂前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报告编号为签发中检20131109。

  该负责人表示,12日上午10点前包括患儿用使用该批号乙肝疫苗3支。除本例外,全市未发现接种该批次乙肝疫苗的儿童出现疑似不良反应报告。

  事发当天,云霄县卫生局、疾控中心立即赶到东厦镇卫生院开展现场调查处理。漳州市级疑似异常反应专家组专家与福建省级专家和县级调查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福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潘伟毅和漳州市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周火旺等参与省、市、县联合调查组调查。

  卫生院负责人表示,根据调查人员的现场调查、患儿临床表现、相关人员的访谈和工作记录的查阅,联合调查组经过讨论,初步认为该女婴死亡原因与疫苗接种关联不大,考虑偶合症引起的可能性大。患儿有明显的肺出血表现,引起肺出血的原因须进行尸体解剖进一步查明。(完)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