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观察评论
人民网>>公益>>正文

拿什么心态比拼年终奖

2015年01月21日08:4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年终奖有多有少不仅是客观存在,也是市场经济、竞争社会的常态。在整个社会层面,政府要做的是通过社会财富的二次分配和出台相关政策,筑牢社会基本保障防线。

  本报特约评论员顾昀

  年关将至,年终奖又成为网上的热点话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商业公司的年终奖差别悬殊,“天价奖金”大多出现在IT、互联网行业,传统的“土豪”产业如房地产则稍显寒酸。国有单位的年终奖倒不算悬殊,地区不同则成为导致年终奖差异的主要原因。

  这一调查颇符合大家的猜测。这两年,互联网行业特别是电子商务公司发展势头迅猛,频频上市,不少普通员工都能分享到行业发展的蛋糕,不仅工资收入高,年底奖金、分红也十分丰厚。房地产业则如同坐过山车,起伏不平,固然仍有销售业绩好的员工,业绩差的则“钱”途黯淡。至于一些国有企业,倒也不是风光不再,而是在反“四风”、反腐大背景下,哪怕有钱也不敢乱发。

  当然,这只是泛泛而谈,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职业,年终奖收入差距甚远,其实很难一概而论。就拿公务员奖金来说,东部较发达地区和西部贫困地区肯定不可同日而语。所以,看待年终奖不能搅在一起、混为一谈,甚至不分青红皂白,动辄上升到社会公平的高度。比如把一个普通工人和管理人员放在一个箩筐里比较,又或者因为自己拿少了,就心理不平衡,羡慕妒忌恨。

  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个人收入不再是简单的“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由于资源分配主体不同,决定了哪怕是同工同种,收入也未必一致。不同行业和不同职业之间,已不存在以往那种绝对公平,而只能是相对公平。所谓相对公平,在企业和单位层面,就是个人根据与企业、单位之间的协议,获得承诺的报酬。该是自己的一分不能少,不是自己的眼红也没用。当然,在同一单位里,一般会采取一视同仁的薪酬标准,否则就会乱了阵脚。

  在整个社会层面,政府要做的是通过社会财富的二次分配和出台相关政策,筑牢社会基本保障防线,杜绝出现绝对贫困现象。比如各地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又如各种失业救助、福利政策等。此外,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政府也可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和监管措施,防止出现偏离效率原则和公平原则的收入分配状况。例如对国企高管薪酬进行规范,等等。

  总的来说,年终奖有多有少不仅是客观存在,也是市场经济、竞争社会的常态,不能不加区别地要求“均贫富”。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