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肺癌仍是恶瘤发病头号杀手 甲状腺癌排位近十年迅速攀升

2015年01月28日09: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度深圳肿瘤登记报告显示 去年新发恶性肿瘤超1.67万例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获悉,2014年度深圳肿瘤登记报告显示,全市常住人口新发恶性肿瘤16731例。

  在列前10位的恶性肿瘤排位中,肺癌(含气管、支气管癌)仍是深圳恶性肿瘤发病“头号杀手”,结肠癌排在第二位。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排位也上升较快。 广州日报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熊静帆、朱品磊

  乳腺癌成女性健康头号杀手

  肺癌(含气管、支气管癌)依然是头号杀手,去年新发病例达到2234例。排在肺癌后面的依次为,结肠癌、乳腺癌、甲状腺癌、肝癌、胃癌、宫颈癌、白血病和淋巴癌。

  对于男性来说,前10位的恶性肿瘤排位为肺癌、肝癌、结肠癌、胃癌、甲状腺癌、白血病、鼻咽癌、食管癌、淋巴癌和前列腺癌。

  乳腺癌成为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新发病例1635例。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女性癌症10大杀手依次为乳腺癌、甲状腺癌、肺癌、结肠癌、宫颈癌、卵巢癌、胃癌、子宫癌、肝癌以及白血病。

  深圳的“癌症谱”与全国基本相似,肺癌一直排在深圳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首位。但也有自身特点:男性呼吸系统、消化系统与女性生殖系统癌症高发,且呈年轻化趋势。

  深圳慢性病防治中心副主任杨应周表示,恶性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包括可干预和不可干预因素,“可干预因素包括如高体重指数、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使用烟草等”。他表示,深圳目前有开展对已发肿瘤患者的主动随访以及跟踪健康指导,近期将举办全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评估,“未来将继续探索恶性肿瘤的筛查与防治适宜技术,以有效遏制其增长。”

  结肠癌与患者饮食结构有关

  结肠癌今年继续是“榜眼”,发病总人数达到1823例,且在男性和女性的癌症排位均靠前。其实自2012年,结肠癌在深圳恶性肿瘤顺位排序统计病例数中就排到了第二位。

  “结直肠癌是‘富贵癌’,与患者的社会经济地位呈正相关关系。” 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慢病防治科雷林医生说,这种癌症在物质生活水平较高地区和人群中高发,常常是,人们生活条件好了,但生活方式不够健康。

  他表示,结直肠癌的病因与暴饮暴食、酗酒、摄入大量脂肪、膳食纤维摄入过少有关。通俗点说,就是深圳人的餐桌上酒肉多,果蔬少。而由于食物过于精细、缺少膳食纤维,久坐少动,不按时排便,导致便秘,毒素都积在结直肠,从而容易诱发癌症。

  甲状腺癌排位近十年攀升迅速

  值得关注的是,甲状腺癌排位上升较快。甲状腺是人类非常重要的腺体,能控制使用能量的速度、制造蛋白质、调节身体对其他荷尔蒙的敏感性,属于内分泌器官。据介绍,甲状腺癌不仅在全国各地高发,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它也是发病率增速最快的实体癌。

  据统计,甲状腺癌在深圳的报告病例数2003年还未列入前十,近十年来排名一直呈上升趋势,而今年则达到了第四位。而在女性的恶性肿瘤杀手中则排到了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

  在去年新报告的全市1565例甲状腺癌中,女性和男性的发病人数分别为1119例和446例,女性是男性发病人数的2.5倍。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一直高于男性。专家分析,很可能与甲状腺所承担的功能有关,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在内的女性激素,很可能参与甲状腺癌发生、发展。

  而据介绍,碘摄入过量也会影响甲状腺正常生理功能,增加患甲状腺癌的危险。而精神因素对内分泌器官的影响也比较大,因而,生活中保持乐观的情绪,有助于预防甲状腺癌。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