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酒后驾车奇葩事:司机“接力酒驾” 向民警问路

梅建明

2015年01月30日09:4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上午,南京浦口警方向记者透露了最近查处的酒驾奇葩故事,但不是让市民模仿,而是让市民知道,酒后驾,只能是伤害自己,伤害家人。

  故事一:喝酒后打会盹再开上路,向民警问路被查

  喝酒不开车,大家都清楚。不过,喝酒后多长时间能开车才不是酒驾,可能落实到每个人身上答案都不一样。昨天凌晨2点多,浦口交警大队乌江中队民警在处理一起路面交通事故时,一辆面包车突然停下来,向民警问路。就在司机摇下车窗的一瞬间,民警隐约闻到了一股酒味。于是,民警先给这名司机做了检测,结果显示酒精含量为29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

  “我是主动向你们问路的,怎么会酒驾?”见交警要给自己做酒驾检测,这名司机叫嚷着,似乎觉得委屈。民警在查验了司机出示的驾驶证和行驶证后,在随后的检测中发现司机涉嫌酒驾。在事实面前,这名司机不得不承认,他确实在前一天晚上6点多喝了少量白酒,当时为避免酒后驾车被查,他特意把车停在路边,和衣睡了一觉,醒来时已经是凌晨2点多。此时,他自认为体内的酒精成分稀释了,且自己意识清醒,应该不是酒驾,这才重新驾车上路。

  据其介绍,当时迷了路,看到路面的民警时,起初还有些慌张,但当他发现民警只是在处理交通事故,应该不会查酒驾,于是抱着“越是危险就越是安全”的想法,开到跟前壮胆向交警问路。

  警方提醒:饮酒后,最好休息满30小时再开车

  对于该名司机的行为,警方给予1000元罚款、记12分、暂扣六个月驾驶证的处罚。那么,酒后到底多长时间才能开车?

  据介绍,由于每个人对酒精的分解能力不一样,这也就形成了不同的人酒量不一样大,而喝同样多的酒,有的人或许几个小时后就检测不出来,有的人甚至两三天后都能检出酒驾。同样,一个人在不同环境或是不同时段,对酒精的分解能力也不一样,也许两次喝同样多的酒,相隔差不多的时间,上次没检出酒驾,这次却检出酒驾。而且,喝酒的多少,也会影响人体对酒精的吸收速度。因此,专家介绍,酒后究竟多长时间才能开车,这个是没有统一的答案。驾车人饮酒后,尤其是大量饮酒后,最好休息满30小时后再开车。

  故事二:同一辆车同一趟路程,两名司机“接力酒驾”被查

  几天前,浦口交警大队一中队的民警在执勤工作中,竟然在同一辆车且同一趟路程中,查获了两名酒驾嫌疑人,一人酒驾到家后,更换另一人继续酒驾。

  当晚7点多,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辆赣G牌小轿车在发现前方有闪灯的警车时,瞬间加大油门,高速从警车旁驶过。于是,巡逻民警立即通知前方收费站的执勤民警拦截。小轿车在收费站被拦停后,民警要求驾驶员出示证件,但他却一句话也不说,直到民警拿出酒精测试仪,他才承认刚刚喝酒了。经酒精呼气测试,测试值为79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

  民警在进一步核查时,发现驾驶员刘某的驾驶证早已被注销,属无证驾驶。在随后的讯问中,刘某称当晚跟三个朋友在石桥一家公司食堂吃饭时喝了点白酒,结束后,他就开车带着朋友回家……不过,民警发现车上连驾驶员只有两人,还有一个是谁?在民警的严密追问下,刘某终于说出了实情,因为自己的驾驶证已被注销,就由朋友吴某开车,再换由他继续驾驶。据刘某交待,吴某当晚也喝酒了,酒量比较大,自认为开车不会有事。

  民警随即通知吴某到交警中队接受调查,当晚9点多,吴某来到中队,一来就说:“警察同志,不好意思,刚刚过来之前在家喝了点酒,你们要了解什么情况,能不能快一点,我还要回家休息。”妄图以此为借口,回避自己为何一身酒气的问题。民警立即对其进行了检测,并调阅了路面监控信息后,明确锁定之前确实是吴某驾驶的车辆,当时刘某就坐在副驾驶位置处。

  警方提醒:酒驾、无证驾驶不要抱侥幸心理

  目前,刘某因为无证酒后驾驶车辆,合并被处以行政拘留14天,并罚款2000元。而吴某同样因为饮酒后驾车,被处以1000元罚款、记12分、驾驶证由A2降级至B2的处罚。

  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对待酒后驾车,警察不会为酒驾开绿灯,司机也不要因为酒量大小而心存侥幸心理,司机须牢记“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勿酒后驾车。

  通讯员 王强 蒋锦

  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