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终结“黄牛”也靠百姓自律

2015年02月11日08: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是谁给了黄牛猖獗的权利?之前就有媒体做过调查,“在受访的1141名网友中,有67.75%的受访网友是通过找黄牛才买到票的。”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将近七成的人选择“黄牛票”。面对已经陷入疯狂的“黄牛”,有人说是警察无用,也有人说是“黄牛”太狡猾,还有人把这一切的错误都推给了12306网站,可是唯独没有人追究我们这些买票人的责任。

  众所周知,一年一度热闹拥挤的国民迁徙大集合——春运中,面对一次性上亿人口大挪移,铁路运力难以满足众多旅客出行需求,是可以想见的。在春运火票供求不平衡的大背景下,“一票难求”难免使需要踏上旅途与家人团聚的旅客心生焦虑,春运出行难在成为社会问题的同时,也固化了民众的思维习惯。再加上被网络“拥堵”所忽悠,于是,很多旅客愿意选择忍气吞声,任凭黄牛“宰割”,以多付出数百元的价格和黄牛党做交易,春运也因此成为黄牛的“商机”。

  事实上,今年的春运,为了让旅客尽早回家,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3063对,比2014年春运增加335对,其中一半以上为动车组,最大限度地努力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并且,在退票高峰过后,很多方向的车票尚有富余。据了解,在2月5日春运第二日,从12306网站查询系统可以看到,即便是春运炙手可热的北、上、广去往全国各地的车票都还能觅得“踪迹”,这充分说明,今年的春运车票并不如网上表现得那么“难求”。

  虽然,现在就说铁路部门已经解决了春运一票难求状况略显过早,但是,网上乱象过度放大了“一票难求”的情绪,而对一门心思刷车票的“黄牛”来说,他们也是利用了部分旅客的焦虑心理和自己在时间上的优势操盘的。所以说,黄牛猖獗不只是黄牛的错,也是我们旅客给了黄牛猖獗的机会。

  医病从根,治水从源。“黄牛党”的存在归根到底源自一票难求的现实,也源自旅客的焦虑心理。因此,只有从我们自身做起, 不要被网上“拥堵”的春运迷惑,更不能被“黄牛”忽悠。自觉抵制购买黄牛票,做遵守规则的文明人,不要给黄牛猖獗的权利,才能让“黄牛党”无处生存。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