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为何总有“黄牛”给春运“添堵”

2015年02月11日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据多家媒体报道,春运开启,火票牵动人心。尽管今年火车票购票时间大幅提前,铁路部门和公安机关重拳打击黄牛抢票倒票,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举措并未使黄牛党销声匿迹,他们从线下转战线上,接单生意依然红火,部分黄牛日收入超过千元。

  每年这个时候,“大黄牛”通过内部关系仍能拿票,说明背景非常硬,背后的利益链甚是复杂。多年以来,“黄牛”之所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正是源自于“内鬼”的撑腰和接应,大量非正当渠道导致的火车票“流失”,使春运期间屡屡出现的“一票难求”现象年年上演。应该说,打击黄牛党,不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具体执行,手段不可谓不狠,决心不可谓不大,可惜的是,似乎没有真正打中“七寸”,致使每年春运时期“黄牛党”都在反复上演“猖獗屯票”。笔者以为,基于上述现实,打击“黄牛党”,须先从惩戒“内鬼”入手。

  早在2006年,北京社科院发布的《火车站票贩子群体调查》就指出,票贩子与火车站内部人员勾结,利用“团体票”等名义搞票,有些关系铁的,甚至可以垄断一些车次的“黄牛票”。可见,“内鬼”们与票贩子合作造成的危害如此之大。身为铁路系统工作人员,化身“内鬼”利用手里的资源参与倒票,这样的行为如不重拳打击,春运的票务市场就难以做到有序和规范,就会损害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而改善“一票难求”现状也只能是一种奢求。

  据铁路系统工作人员说,那些真正的“大黄牛”一般是不会公开现身的,能抓到的都是小弟。而且,那些“大黄牛”,很多拥有强硬的社会背景,即使真的抓到他们,一般也不能拿他们怎么样,常常不了了之。笔者不由好奇,是一股什么样的幕后力量,可以让“黄牛”如此猖狂?在国家法律法规越来越健全的今天,我们应该有能力也有必要查清真相,揪出幕后推手,严惩不贷。据名为“碧海蓝天”的黄牛透露,现在平均每天能接20多单,按照每单佣金50元计算,日收入能达到1000元。由此可见,虽然购票实名制是震慑“黄牛”的一柄利剑,但“内鬼”不除,实名制也会形同虚设。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黄牛”倒票行为,铁路部门对系统内部工作人员已经出台了严格的纪律要求,并向社会公布了“七不准”售票纪律和有奖举报的措施,表示,一旦发现有内部人员参与倒票,一律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并向社会公布查处情况。笔者的疑惑在于,这种中国式的“老子查儿子”套路,能保证公平公正、有效打击“黄牛”,从而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现象吗?

  每年的“春节大迁徙”中,火车票往往载不动浓浓乡愁。“黄牛”与“内鬼”的里应外合,使许多人为一张小小的车票即便用尽浑身解数还是徒劳无功。有外媒指出,“黄牛”倒票与火车票实名制形成的舆论焦点,首先指向的不是“一票难求”这个表象,而是铁路“内鬼”与黄牛“外鬼”一以贯之的利益勾结。看来,不斩断“黄牛”与“内鬼”的利益链,一票难求的现象还会年复一年地上演。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