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英国新政:肥胖者不减肥 将难领政府补贴

2015年02月15日08: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14日说,如果肥胖者拒绝接受减肥治疗,今后可能将无法再领到当局发放的各项补贴。

  按照卡梅伦的说法,这一新政策意在“鼓励”肥胖者积极寻求帮助、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过上“有意义的人生”。但一些分析人士批评,英政府此举主要为了节省财政开支,而且涉嫌对民众日常生活“管得过宽”。

  肥胖者每周可领取约100英镑补贴

  卡梅伦说,英国政府将尝试推行一套激励措施,鼓励因肥胖、吸毒或酗酒而长期领取政府相关疾病补贴的民众积极接受治疗、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从而早日重返职场。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眼下英国有将近10万人因肥胖、吸毒或酗酒而领取政府相关疾病补贴,平均每人每周可领取大约100英镑(约合154美元)。另外,这些人还享受住房津贴、减税优惠等。

  “太多人长期依赖政府补贴。他们原本可以设法解决问题,但是却什么也不做,”卡梅伦说,“一些人遭受吸毒或酗酒困扰,但是却拒绝接受治疗;另一些人体重超标,原本可以设法减肥,但是却宁愿领取政府补贴而不是重返职场。”

  按照卡梅伦的说法,“让勤劳工作的纳税人为拒绝接受治疗者发放补贴……有欠公平”。

  正权衡措施“鼓励”肥胖者接受治疗

  卡梅伦已经要求英国卫生部高级顾问、纳菲尔德基金会主席达姆·卡萝尔·布莱克女士对相关事宜尽快调研。

  布莱克教授的研究团队将着重评估:一、以何种手段能够最有效地“鼓励”肥胖者接受治疗,使他们能够重返职场;二、如果这类人群拒绝接受治疗,政府是否应停止对其发放补贴或扣减发放金额。

  英国当局先前已为肥胖者提供治疗和帮助,但这类措施并非强制执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不少肥胖者缺乏改善自身状况的动力,宁愿长期申领政府补贴。

  布莱克认为,政府补贴可能会引起惰性,她的研究团队将对此进行评估并提出应对办法。

  “一些人长期受到(肥胖等)症状和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困扰,此外还遭遇一大劣势,即不能投身职场,而参加工作恰是当今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她说。

  政府每年可节省5亿英镑财政支出

  英国《每日电讯报》估算,如果卡梅伦的新措施顺利实施,那么英国政府每年可节省5亿英镑(7.7亿美元)财政支出。

  据了解,英国国民肥胖率居欧洲各国第二,仅次于匈牙利。在英国人中,大约25%属于肥胖,而欧洲国家的平均水平为16.7%。在英国,与肥胖相关疾病每年耗费国家医疗服务系统50亿英镑(77亿美元)的医治费用。

  为此,多名英国官员曾呼吁,是时候让英国人“恢复体形”了!2014年10月,消息人士透露,英国政府有意出资奖励减肥,按照肥胖人士体重减少数量向他们发放数额不等的现金或代金券,但不适用于失业者。同年12月,英国国民保健制度主管官员西蒙·史蒂文斯透露,政府打算出台新政策,家庭医生一旦发现某人体重增加,必须报告有关部门,以便当局向该人提供体检以及健康生活指导意见。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对民众生活未免“管得太宽”,不应拿政府补贴“强制”要求民众减肥。

  据新华社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