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什刹海正规冰场全关停 植物园设人工浇筑冰场(图)

黄志阳

2015年02月16日08:1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14日,在五棵松雪世界,一位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体验滑雪运动的乐趣。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讯(记者 黄志阳)由于暖冬,目前本市不少天然冰场出于安全考虑已相继关停。不过,暖冬挡不住市民滑冰的热情,很多滑冰“发烧友”转至一些新型冰场,抓住冰期的“尾巴”畅滑一番。

  虽然地处北方,但北京每年的冰期实际上只有1个多月;以这个冬天为例,因冰期较短,考虑到安全因素,大多数开辟有冰场的公园本月初已陆续“收冰”。记者昨天来到什刹海公园发现,由于近期市区气温最高达10摄氏度,该园正规冰场已全部关停,并悬挂上了“冰薄危险,请勿上冰”的警示条幅。

  “不会吧,这么早就关停了?”昨天,来自南方的游客许先生偕妻子和女儿原本期待体验滑冰,却只能遗憾地站在公园西海南沿感叹。热心的园内工作人员向他建议,“五棵松、鸟巢还有冰可滑,您不妨去看看。”于是,许先生一家又兴高采烈地奔鸟巢而去。

  作为亚洲最大的冰上乐园,五棵松冰世界自去年12月开业后吸引了众多“冰客”,近日更有众多滑冰爱好者从各大公园的天然冰场转移到了这里,其中很多是“家庭总动员”。“听说这里是利用高科技制冰,但我感觉跟天然冰没啥区别,很棒。”市民王小姐说,“过两天我还会带孩子来滑。”

  五棵松冰世界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1.5万平方米,通过4台大功率压缩机将特制强效制冷剂输送至冰面下的管道,水就会很快凝结成冰。该种设备被称为“流动冰场”,拆装简便,制冰迅速。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实现控温,即便在2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也能确保冰面不融化。冰世界负责人介绍,今冬适逢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冰场客流量不小,“有时候为了安全起见,还不得不限流。”他介绍,冰世界在春节照常营业,“一直开到2月28日。”

  与冰世界相似,正在鸟巢举办的欢乐冰雪季也为市民提供冰场。在鸟巢内东侧,占地千余平方米的冰场上,每天都有喜欢滑冰的小朋友在驰骋,节假日还有花样滑冰、青少年冰球赛等竞技活动。

  在位于国家图书馆附近的首都滑冰馆外,两块冰场总面积达3600平方米。这里的负责人介绍,除羊年大年初一、初二休息外,其余时间均营业。这里每逢周二还公益开放,您只需自带冰鞋即可免费滑冰。

  此外,一些市属公园的春节游园活动也推出冰上项目。如北京植物园人工浇筑冰场,其冰上乐园设冰、冰上自行车、冰上轮胎等娱乐项目,将一直持续至3月5日。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