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环卫工除夕夜在街边工作:确保初一早晨街道干净

王萍

2015年02月20日08:4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环卫工张秋兵在街边度过除夕夜。王迎光/摄

  环卫工张秋兵街边守岁

  除夕夜爆竹皮比去年同期减少11吨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萍)爆竹声中一岁除。除夕是举家团圆守岁的日子,市环卫集团三分公司的环卫工张秋兵却伴着满地的爆竹残屑度过了自己的除夕夜。“能让大家在初一大早看到一个干净的北京,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除夕晚上11点,张秋兵和同事各开着一辆环卫停在丰台区怡海花园门前。他告诉记者,怡海花园小区里面管理比较严格,禁止燃放,所以居民都到南四环的辅路边来放爆竹。“燃放的量还是挺大的,中型车能拉走好几车。”像这样的重点路段,张秋兵和同事每年都基本在11点就要到岗。

  此时,小区大门两侧已经有三四堆烟花爆竹皮,其中两处还燃着火,不时蹦出没彻底燃烧的爆竹,发出一声巨响。“有时候里面没完全烧尽,给它浇灭之后,再集中装车。”张秋兵告诉记者,除夕的作业除了清扫车、清运车,后面还会跟着水车。说着,他在车上接上水管,对准燃烧的爆竹皮堆浇水,水柱所至之处,明火化为团团浓烟。

  今年冬天相对干旱,所以在除夕集中燃放之前,环卫工人们已经在草坪和易燃地点进行了增湿作业。眼看时钟指针马上要指向12点,爆竹的声音越来越密集,各种烟花开始此起彼伏地腾上夜空,地上的烟花爆竹残屑也越来越厚。“估计得放到12点40左右,燃放高峰大概能持续一个小时。”张秋兵说,今年春节算是比较暖和,“有几年特别冷,在车里呆半小时左右就觉得冻透了。”

  12点30分左右,爆竹声音渐弱,燃放的人们也陆续回家,留下的是地上厚厚的一层碎屑,大型组合烟花燃放后残留物堆成了小山。张秋兵下了车,竖了竖衣领,戴上了厚厚的胶皮手套,开始将体积比较大的燃放后的烟花纸壳搬进收集车。每搬一个,张秋兵都要检查是不是还在燃烧和冒烟,有的“手感”比较烫手的,他也一一用水车的花洒“降温”。“捡拾车先把体积比较大的运走,然后扫尘车把碎屑扫干净。都打扫完毕之后,我们还要对自己负责的路段进行巡视。”不善言辞的张秋兵并没有觉得自己的工作有多辛苦,“年夜饺子也吃了,只不过是在单位食堂吃的,挺好。每个除夕我们也熬一宿,只不过是在工作岗位上。”

  ■相关新闻

  爆竹皮清运30吨创新低

  晨报讯(记者 王萍)烟花爆竹解禁第十个年头,北京人对燃放的热情越来越克制与平和,与之相对应的就是,继2014年之后,除夕夜爆竹皮的数量又创了新低,按照市环卫集团的统计,“仅仅”扫出了30吨。而在短短三年前,这个数字还是170.7吨。

  记者昨天从市环卫集团获悉,从除夕夜到大年初一清晨6点,环卫集团专门出动40部作业车辆,132名环卫工人,清运烟花爆竹残屑30.2吨,与2014年同期清理的41.57吨相比,减少11.37吨。其间,作业人员采取“先清扫无人区域,再巡回清扫集中燃放区域”的方式,确保将环境污染降到最低。

  烟花销量火情伤情三下降

  晨报讯(记者 何欣 岳亦雷)昨天凌晨,市政府烟花办对外通报了羊年除夕烟花爆竹燃放情况,在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下,羊年除夕当天,全市10万余处禁放点、942处零售网点和876个集中燃放点未出现任何问题,此外,全市烟花爆竹销售数量以及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情伤情,都较去年有所下降。

  记者了解到,除夕当天全市共销8.3万余箱烟花爆竹,同比下降34%。而除夕夜零时至初一1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情25起、同比下降14%,致伤22人,同比下降24%,其中,在本市燃放致伤人员13人,同比去年持平,但有一名河北来京就诊的患者,因伤情过重,最终摘除了眼球。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