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武汉春节期间禁鞭 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明显

王威 路东 徐金波

2015年02月25日09:2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春节期间,武汉市组织公安民警、名党政机关干部及社区群干共8万人次上路开展禁鞭宣传、劝阻和执法工作。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市共查处涉鞭行政案件7起,依法处理违法人员7人,较去年同期149起大幅减少。该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明显。

  武汉市2013年12月发布通告,对七个中心城区及五个开发区的城市建成区全面禁鞭后,今年,江夏、蔡甸、新洲等新城区政府也先后发布通告,对江夏区的新城区、蔡甸区的蔡甸街等区域、新洲区的邾城城区及阳逻街新城城区等部位全面禁鞭。在新城区可以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各相关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严格限制燃放地点、燃放品种、燃放时间等,防止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大的治安灾害事故。全市限鞭区仅黄陂区在除夕夜间接到2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警,整体燃放秩序安全有序。

  春节期间,武汉市禁鞭协调小组在该市公安局设立总指挥部,各区政府、管委会也设立相应的分指挥部,全力组织调度禁鞭工作。全市实行市、区、街和社区四级“网格化”管控,所有警务综合服务站及派出所每天出动470余台巡警、治安卡点车在主要干道和重点地区巡查防控,及时发现、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和社区群干组成1200余个“禁鞭执法小分队” 深入社区、小区门栋,上门发放《致居民朋友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开展禁鞭宣传和巡查;17个公安检查站和31个“禁鞭区”边缘的派出所,在全市132个进出城道口设置禁鞭盘查点,查处制止违规携带行为23起;各区对全市1345处易燃易爆、文物单位等重点部位,逐一落实守护力量;消防部门进入二级战备状态,1700余名消防官兵、143台消防车在主要干道、重点部位开展值守备勤,随时处置突发火情。同时,卫生部门制定了伤员救治应急工作预案,3000余名医护人员、100余辆急救车枕戈待旦,确保绝对安全。

  据武汉市禁鞭协调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武汉市实施燃放烟花爆竹“限改禁”的第二年,经过前期深入广泛的宣传,广大市民守法意识、环保意识大大提高。对极个别地方出现的零星违规燃放行为,警方快速反应,及时进行了查处。18日(除夕)下午,东湖分局落雁所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铁铺岭一无名“喜庆用品、佛品、祭品”店内有大量烟花爆竹销售,共查获烟花爆竹95件,警方依法对违法人员张某(女,56岁)行政拘留5天。19日0时许,李某在汉阳区米粮村周湾路口燃放鞭炮时,被汉阳分局江北派出所民警查获,民警依法对违法人员李某罚款100元。

  据武汉相关部门统计,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市禁鞭区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没有接到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人员报告。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今年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市城区PM2.5浓度日均值平均为118微克/立方米,AQI指数平均为156。较除夕前146微克/立方米和195出现明显下降,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明显。?(完)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