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北京烟花办:烟花致伤者近3成是过路人

李涛

2015年02月26日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李涛)昨天,市烟花办消息,2月18日(除夕)至2月23日(初五)我市燃放秩序良好,全市10万余处禁放点、942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和876个集中燃放点未出现安全问题,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伤情、火情数量同比明显下降,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爆炸和群死群伤事故,在对部分致伤人员分析后发现,有26%的受伤人员是在路过燃放地点时被他人燃放的烟花爆竹误伤所致,33%的人员是因为燃放烟花不当所致。

  据介绍,除夕零时至初五24时,全市共销售19.5万余箱烟花爆竹,同比下降了32%,由于广大市民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明显缩短。从除夕零时至初五24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人数和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警同比去年全部下降。

  据介绍,通过对部分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人员进行分析,33%的人员是因为燃放烟花不当所致,8%的人员是因为酒后燃放烟花爆竹致伤,另有33%的人员是在观看烟花爆竹过程中,被落火所伤,还有26%的人员是在路过燃放地点时被他人燃放的烟花爆竹误伤所致。

  在民警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市民张先生除夕晚上走到永定门护城河附近时,被不知何人燃放的爆竹崩到而到医院就诊,虽无明显外伤,还是被吓了一跳。除夕夜12点,市民李先生观看烟花燃放时,一个烟花在胸前炸响,医院急诊确定为“二度烧伤”。市民徐先生春节到郊区亲戚家过年,晚上观看烟花燃放时,被空中落物砸伤眼睛。市民白先生在户外观看烟花时,落下的未燃尽烟花碎屑将其左眼皮肤烫伤。小区保安员李先生在观看业主燃放筒花时,由于烟花意外倾倒将李炸伤。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燃放烟花爆竹必须按照操作说明进行安全燃放,绝不能酒后燃放或采取不正确的方式进行燃放。同时,在观看烟花爆竹燃放的同时,要做好个人必要的防护工作,如戴好护目镜、站在有遮挡的掩体处、远离烟花燃放点位等等。此外,行人在行进过程中也要特别注意周边情况,遇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地段时最好停下脚步进行必要的躲避和防护,防止被烟花爆竹误伤。

  市政府烟花办提醒广大市民,本市五环路内,初二至十五每天的7时至24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正月十五24时后,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当全市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停止燃放烟花爆竹。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